美眾院外委會通過法案 要求撤銷香港經貿辦特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一致通過一個新的法案,要求華府取消香港駐美經貿辦享有的特權與豁免,主要原因是如今的香港已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權,而且香港經貿辦已淪為中共打壓流亡美國的香港民主派的前哨據點。

星期三(11月29日),美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以39票贊成、零票反對,修訂並通過了《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Certification Act)。該法案指出,在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權的情況下,美國總統應該下令取消美國政府給予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下稱香港經貿辦)的特權和豁免。這份法案將提交到眾議院進行進一步審議。

在這次審議會議上,提出法案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發言中表示,當初香港《基本法》賦予了香港人民相當大的權利,港人曾在很大程度上享有這些權利。但是現在北京當局和香港政府違反國際法,背棄了《中英聯合聲明》,甚至明目張膽地對不同政見者進行政治迫害。

「今日之香港已不再是我們許多人所認識、尊重和支持的香港。 我們珍惜香港人民,但政府卻成了人民的殘酷壓迫者。」史密斯說。

他並指出,香港經貿辦擁有類似大使館的地位、特權和豁免權,這是建立在香港保持一定程度自主權的前提上的。但現在,香港在美國的辦事處卻成為了北京當局長臂管轄壓迫的延伸,以及不斷騷擾流亡美國的香港民主人士的「前哨站」。

史密斯說,大家已留意到中方對流亡美國的香港民主派人士進行跨境鎮壓,包括對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郭鳳儀在內的8名海外港人發出懸紅通緝,現在到了關閉香港經貿辦的時候了。

他表示,在當下這個時間點推動這項法案,就是向北京當局發出了一個信息「我們看穿了這場鬧劇」。而迫使香港經貿辦合併或重新組建為非政府組織,就可以剝奪他們騷擾在美國居住的香港民主人士時的外交盾牌。

《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是兩黨共同提出的法案,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與共同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在2月首次提出。

目前,香港政府在全球設有14個海外經貿辦,其中3個在美國,分別設於華盛頓、紐約和舊金山。

值得一提的是,上週三(22日)歐洲議會舉行全體會議就香港人權狀況進行討論時,海外香港人在英國組建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表了《香港司法獨立受破壞及民主派人士受迫害情況》的簡報,要求歐盟重新審視香港政府設於歐洲的經貿辦的外交地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