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蔬菜爛地裡 經濟疲軟中國農民虧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30日訊】由於中國經濟持續低迷,需求疲軟,11月份以來,多省份蔬菜價格跌至谷底,農民不得不讓新鮮蔬菜在田裡爛掉。繼COVID-19疫情封鎖導致大量蔬菜被毀以來,中國農民再受重創。

河南媒體大河網的記者近期採訪了部分菜農、批發商、普通菜販和蔬菜行業相關人士,證實蔬菜的地頭價、批發價及市場價都很低。

「今年白蘿蔔價格確實賤,地頭價就七八分、八九分一斤。」在內黃縣馬上鄉大黃灘村,許多村民都在議論菜價。記者在該縣白蘿蔔主產區張龍、馬上等鄉鎮調查,許多菜農都說,除去種子、化肥、農藥和人工等,幾乎不掙錢甚至賠錢。

據界面新聞報導,蔬菜大省,包括山東、河北及內蒙古,大白菜、芹菜、蘿蔔、大蔥等各種蔬菜都廉價賤賣,甚至滯留在菜地中無人採收

山東壽光村民朱婷婷在距家十多公里外的菜地,免費撿到了幾十斤青蘿蔔。「有七八十畝地,周邊好多村民都來撿菜,農民虧慘了」。

冷鏈貨車司機時迎飛,從山東棗莊往北京新發地運送芹菜、花菜,平均三四天一個來回,他告訴界面新聞:「今年菜價不高,運價也不高,不賺錢。」

蔬菜銷售價格創歷史新低,北京新發地大白菜最低0.25元/斤,圓白菜0.35元/斤;長三角地區的一級批發市場,大白菜和圓白菜每斤售價在0.3元上下,如質量不佳,還要再減5分錢。

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視頻揭示了農民的苦惱,大白菜賣到一元錢六斤,賣一車才賺十幾元錢。

隨著就業市場和房地產行業持續不景氣,中國經濟面臨巨大挑戰,在經濟蕭條的情況下,餐館和超市已經放緩了蔬菜的採購速度。

3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工廠活動連續第二個月萎縮。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調查結果顯示,製造業企業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占比超六成,市場需求不足仍是當前製造業恢復發展面臨的首要困難。

同時,非製造業活動再創年內新低,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9.3%,比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其中,房地產、租賃、商務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維持在50%以下,呈現進一步收縮態勢。

再加上今年華北、東北地區多地遭遇大雨,導致露地蔬菜採收延遲,最終與溫室蔬菜相衝,導致供應過剩。而中共對農民缺乏扶持,使農民的處境雪上加霜。農民自己賣個大白菜還要被罰款,簡直苦不堪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