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自保?王滬寧主持會議罕見沉默或有三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30日訊】中共高層內鬥激烈,習家軍內部也開始分裂。近日,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政協會議時出現異常,罕見沒有發表講話,引發外界猜測。外界注意到,王滬寧正在多部門安插親信,爭搶地盤。

中國經濟持續衰退,隨著恆大、碧桂園、融創中國等房地產巨頭接連爆雷,中國的爛尾樓數量不斷飆升,恐引發社會危機。

11月15日,日本金融服務機構野村證券在發布的一份報告表示,中國「爛尾樓」數量大得驚人。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中國的爛尾樓多達2000萬套。要完成這些爛尾樓,大約需要3.2萬億元人民幣。

野村報告警告說,中國的房地產業正在崩潰,開發商普遍存在嚴重的信用危機。如果這種狀況不能儘快改變,到明年恐導致社會動盪。

11月24日,中共十四屆全國政協第十三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會議。此次會議的主題是「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報導內容比過往的會議大幅縮減,只有短短三段話。過去每次會議的通稿,前邊都是大段的王滬寧講話內容,但這次只用「發表意見建議」幾字一筆帶過,王滬寧沒有發表任何觀點,罕見沉默。

對於王滬寧的異常表現,時政評論員岳山11月29日在大紀元撰文分析,一種可能是這次議題太專業,但王滬寧多年來擔任中央深改委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雖然是紙上談兵,但對於這類議題也算是駕輕就熟。

另一種可能是對房地產政策,中共內部仍有分歧,王滬寧不便表態。但是政協本來就只是所謂議政的機構,王滬寧說一些四平八穩的空話套話也無妨。

最後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中共內鬥的反映。雖然王滬寧現在四處抓權、爭占地盤,但房地產本身有各派勢力介入,目前恰好變成燙手山芋,王滬寧精得很,並不想過於摻和。所以王滬寧會上不講話,會議通稿也壓縮內容。

岳山表示,至於房地產怎樣崩盤,王滬寧根本無意介入。作為詭計多端的他,或許看準了中共會有經濟大災難到來,於是冷眼看何立峰和韓正的人馬互相推責、焦頭爛額。他只顧保全自己,悶聲發大財,隨時抽身出逃。

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的勢力一家獨大,隨之習家軍內部也迅速出現分裂,產生新的利益糾葛,以蔡奇為首的福建幫和以中共總理李強為首的浙江幫,正在發生矛盾,中共內部對立分崩加劇。

王滬寧被稱為中共的「三代國師」,被認為是中共官場復旦幫的幫主。岳山的另一篇文章指,王滬寧也不甘人後,像八爪魚四處沾染,在多部門安插親信,儼然自立門戶。

文章指,王滬寧內心和外表一樣陰暗,被外媒稱為習身邊「最危險的人」。習自中共十九大之後內外政策急速左轉,引發天怒人怨,王滬寧起了助推作用。

文章說,王滬寧如今憑著兩屆常委的資歷,倚老賣老,四處抓權,終極野心暴露無遺,可能引起習家軍的忌憚和怨恨,報到黨魁那裡。一不小心,王滬寧可能步毛時代曾官居常委的文膽陳伯達的覆轍。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此前對大紀元表示,習當局「左轉」不會停,只會越來越「左」。習當局的做法已令中國社會民怨叢生。再這麼下去,中共政權會不穩、會垮。也許習也明白這點,只是梯子搭得太高,現在習已難有回頭之路。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