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負債數千億元 若倒閉投資人損失恐超七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30日訊】自今年夏天中植旗下信託公司的產品兌付違約後,經過數月的掙扎,中國最大民間資產管理公司中植集團,最終還是因資不抵債而爆雷了。律師及專家表示,中植負債數千億元人民幣,一旦倒閉清算,投資人損失可能超過75%,甚至只能收回約13%的本金。

彭博社星期一(11月27日)報導說,上海兩高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應越告訴該媒體,中植集團負債高達460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該公司如果被清算,債權人大約只能回收1000億元,而且中植系的法律訴訟將會曠日持久。

北京資產管理公司華新資本創辦人孫建波則表示,不良資產通常會打折70%之後出售。彭博社據此計算發現,中植的投資人只能收回大約13%的本金。

此前,應越曾於上週六在社媒上發文指出,中植集團目前的資產約值2000億元,一旦被出售,最多可以賣到1000億元。按照中植此前透露的4200億至4600億元人民幣負債的中間數計算,這意味著投資人大概可以收回大約23%的本金。

文章還提到,中植上星期曾透露該公司的流動性陷入困境,因此處置資產的收益可能會低於預期,投資人實際追回的資金比例會可能比上述計算的數據更低,

應越透露,有一起涉及300億元的案子,在折騰4年之後,目前仍在等待二審判決。而中植的案子涉及的金額更為巨大,因此估計法院審理起來也會耗費更長的時間。

資料顯示:中植集團1995年創辦於北京,其產業布局甚廣,先後參控股3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融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等6家持牌金融機構,5家資產管理公司以及4家財富管理公司,還擁有從半導體到健康和消費等一系列跨行業上市公司的控股權。

中植鼎盛時期管理的資產價值超過1萬億元。該公司通常利用高回報的承諾來吸引投資,然後將這些資金用於放貸或投資於房地產、股市、債券和期貨。

上週,中植集團曾向投資人發布一份道歉信,宣布該公司已資不抵債,負債比資產多出至少310億美元。其後,北京公安在週末發布通報稱,警方已對中植系某財富公司的多名高管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

《華爾街日報》認為,警方對中植集團旗下財富公司的調查,是對該集團的債務危機反應的升級,表明北京當局正在採取行動,試圖遏制中植集團的倒閉危機。

今年夏天,中植集團旗下的中融國際信託公司的一系列高收益投資產品發生兌付違約,拉開了中植系債務危機的序幕。由於擔心中國日益惡化的房地產低迷傳導至金融市場,今年9月,有兩家大型國有金融機構介入為中融提供援助。

《華爾街日報》11月28日發表的這篇報導直言,「中植眼看就要成為中國多年來倒閉的規模最大的企業之一」,而在中國經濟仍未完全恢復元氣、股市萎靡不振之際,中植公司的倒閉可能會沉重打擊投資者的信心。

這篇報導也援引研究公司CreditSights的高級分析師Zerlina Zeng的看法指出,中植的債務總額可能比它宣稱的590億至640億美元要大得多,因為該公司的計算中沒有包括表外負債,而且預計投資者能拿回的資金比例「將非常、非常低」。

美國之音早在今年8月16日發表的一篇報導中分析說,中植集團可能面臨著巨大風險,即將成為中國「最新一個倒閉的金融巨頭」。而如果中植集團在此時倒閉,對於北京當局來說「不能再糟了」,因為中國已經因疲軟的經濟增長,奄奄一息的房地產市場,以及像碧桂園和恆大這樣的巨頭公司倒閉所產生的影響而苦苦掙扎。

據公開的資訊,中植集團並非金融理財業唯一陷入困境的公司。截至今年7月31日,中國總共已有106個信託產品爆雷,總價值約440億元,其中與房地產投資相關的資產占74%。去年,還有數以十億美元計的金融產品違約爆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