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大量倒閉裁員 深圳上海過年返鄉潮提前到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9日訊】中國經濟衰退,倒閉潮、失業潮裁員潮成爲社媒熱門話題。一線城市深圳和上海的過年返鄉潮提前等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

近日,多家陸媒報導,字節跳動將全面退出遊戲業務、關閉旗下遊戲公司朝夕光年。據説裁員多達上千人。

近期裁員的大型私企不止字節跳動。有網民匯總了十九家私企裁員的消息。

有網民匯總了十九家私企裁員的消息。(網頁截圖)

此外,網上傳出大量視頻顯示,中國各地企業密集倒閉,得不到合理賠償的員工紛紛聚集維權。

網上傳出大量視頻顯示,中國各地企業密集倒閉,得不到合理賠償的員工紛紛聚集維權。(網頁截圖)

除了倒閉和裁員,還有許多企業爲了維持生存,提前幾個月開始「放年假」。有人說,這等於變相裁員。還有人感嘆,這些企業如果年後拿不到訂單,也會不支倒閉。

在企業接連倒閉、裁員的情況下,中國失業人群越來越龐大。許多找不到工作的工人陸續返鄉。

早在10月底,深圳過年返鄉潮提前幾個月的話題就曾登上微博熱搜。一則網絡視頻中說:「聽說已經有上百萬人提前從深圳離開,有些人在走的時候真是發出撕心裂肺的吶喊,這次走了之後,再也不回來了。其實提前返鄉從來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今年提前了三個多月,甚至還衝上了熱搜,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此外,近日上海也傳出視頻顯示,車站裡人山人海,擠滿國內返鄉的人。視頻中說,「上海的返鄉潮已經開始了」。

近日上海也傳出視頻顯示,車站裡人山人海,擠滿國內返鄉的人。(網絡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