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興系」300億詐騙案後續 京東躺槍被起訴開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8日訊】三年前曾轟動一時的承興系300億詐騙案所引發的後果,至今仍在發酵。此案最大受害者「諾亞財富」旗下公司將承興和京東告上法庭,此案近日已在上海市金融法院開庭審理。承興系驚天騙局的精采案情及京東躺槍,再度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

諾亞財富號稱中國最大獨立財富管理公司,其旗下上海歌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上海歌斐」)和上海自言汽車租賃服務有限公司(下稱「自言汽車」)對承興和京東提起的訴訟案,已於本月24日在上海市金融法院開庭審理。

此案是諾亞財富當年踩雷「承興系」騙局損失35億元(人民幣,下同)後,採取的系列法律行動之一。

「承興系」史詩級詐騙案始末概要

據公開的資訊,「承興系」詐騙案的主謀羅靜擁有香港籍,是一個在中國資本市場頗有名氣的女商人,以擅長品牌授權和開發著稱。她曾在幾年內收購了A股的博信股份、港股的承興國際控股及新加坡主板公司CamsingHealthcare這三家公司,並多次獲得「商界木蘭」稱號。

早年間,羅靜控制的廣州承興、廣東承興控股、廣東康安貿易公司等「承興系」公司,曾與中國電商京東及蘇寧易購展開供應鏈貿易。承興系的公司以先墊付貨款的方式為京東、蘇寧採購,這些提前墊付的錢則以應收帳款的方式,記錄在承興系公司的財務數據中。在相關合作過程中,羅靜玩起了一場瘋狂的「錢生錢」遊戲。

從2015年起,羅靜開始指揮其控制的公司,利用與京東、蘇寧的供應鏈貿易關係,通過轉讓和回購這兩家電商平台的應收帳款,進行融資。

而為了讓借錢方相信自己手上握有京東、蘇寧的海量採購訂單,羅靜自導自演了一場金融詐騙大戲。

首先,羅靜找人私刻了京東和蘇寧的印章,在自己炮製的假合同上面加蓋這兩枚假印章,然後用這些假合同向借錢方證明,承興系公司從京東和蘇寧手上拿到了大量採購訂單,形成大筆應收帳款,並以此作為抵押向投融資機構借款。

第二步,當投融資機構按照慣例要向京東和蘇寧方面確認相關合同的真實性時,羅靜便派出手下員工,帶著訪客碼和假工牌混入這兩家公司,冒充京東或蘇寧的員工,在職場的走廊裡「會見」 投融資機構的工作人員,並證實那些偽造的採購合同「真實有效」。

第三步,當投融資機構向京東和蘇寧發送快遞,通過書面方式進行求證以再次確認那些採購合同的真實性時,羅靜更派人攔截下這些這些發給京東和蘇寧的快遞,然後假冒京東和蘇寧的身分回復確認。

第四步,羅靜在投融資機構內部搞定一個關鍵人員充當內鬼,與自己裡應外合,為這場騙局開綠燈。

據相關司法材料披露,羅靜從2016年9月起,多次向諾亞公司旗下諾亞基金負責與承興系公司對接的投資總監方建華行賄,總計達300多萬元港幣。

第五步,羅靜假冒京東、蘇寧公司開設了帳戶,並使用這些帳號來向投融資機構還款,為下一次更大的詐騙鋪平道路。

諾亞財富踏入羅靜的騙局陷阱後,曾以「受讓京東、蘇寧應收帳款」為賣點發行巨額私募基金,持續滾動發行了上百億元,同時向承興系提供了巨額融資。

而承興系曾用假京東帳戶向諾亞財富還款66億,剩餘35億元未償還,羅靜的資金鍊就已斷裂,驚天騙局也隨之被踢爆。

2019年7月,諾亞財富向承興國際提供的34億資金首先爆雷,損失高達35億元,震驚了整個中國資本市場。隨著事件的發酵,湘財證券、「中植系」摩山保理、雲南信託等金融機構紛紛被曝中招,承興系公司總計從這些金融機構騙取了300餘億元,實際造成上述被害機構經濟損失共計约88億元。

2022年11月,承興系公司實際控制人羅靜犯合同詐騙罪及行賄罪,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諾亞財富的內鬼方某則在2019年6月21日案發之初投案自首,同年7月,方某退出贓款人民幣141萬元,最終以非國家人員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罰金10萬元。

承興系詐騙案民事訴訟 京東躺槍

承興系詐騙案的主要涉案人鋃鐺入獄後,相關的民事訴訟案件隨之展開。但羅靜和承興系早已債台高築,沒有能力填補這麼大的窟窿。

諾亞財富則在暴雷後,一方面向購買產品的投資者提供了一份和解方案,一方面對承興和京東同時發起了訴訟,就是11月24日在上海金融法院進行庭審的這起案件。

界面新聞27日報導說,有投資人表示,京東這次是意外被捲入其中成為了共同被告,屬於「躺槍」性質,諾亞現在就此案提起的民事訴訟,是「以京東為擋箭牌,安撫人心,拖延時間」。

多位法律界人士也表示,諾亞財富向京東追債「不容樂觀」。主要原因是「承興系」實控人羅靜的一審刑事案中,已明確認定相關合同印章均為偽造,案中所涉及的「京東員工」也是由「承興系」的人員扮演,而且在案情中還有諾亞財富有員工「裡應外合」。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