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千萬元註冊馬家廚房 馬雲賣預製菜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8日訊】「馬雲要賣預製菜了!」這個消息近幾日在網絡社群中被熱傳。公示訊息顯示,馬雲近日已出資一千萬元人民幣註冊了「馬家廚房」,經營範圍就包含銷售預製菜。不久前,中國多地剛發生過中小學家長反對預製菜進校園事件,馬雲此時進入預製菜賽道,引發輿論猜疑。

中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網站發布的信息顯示,杭州馬家廚房食品有限公司(下稱「馬家廚房」)於今年11 月 22 日成立,法定代表人為 PAU JASON JOHN,註冊資本 1000 萬人民幣。該公司所屬行業為「農副食品加工業」;經營範圍則包括食品銷售(僅銷售預包裝食品)、貨物進出口、食用農產品批發、日用品批發、酒店管理、技術服務等。

(天眼查網頁截圖)

據中國媒體報導,「馬家廚房」由杭州大井頭貳拾貳號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全資持股,而後者由馬雲持股99.9%。雖然目前「馬家廚房」沒有對外透露更多的業務規劃,但根據其羅列的經營範圍來看,馬雲真的已踏入中國的預製菜賽道。

就在不久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達摩院量子實驗室」剛剛被解散。馬雲隨後就去註冊公司開辦起了「馬家廚房」,這樣大反轉式的更換賽道,讓一眾看客看傻了眼。

有不少人表示,不看好馬雲去開發預製菜,認為他這次是選錯了賽道。

例如,時評人士馬尚田11月27日就在他的公眾號「老馬價值觀」中發文,討論了這個問題。

這篇題為《馬雲賣預製菜,是否選錯賽道?》的文章開篇就直言,雖然有人認為預製菜行業有大錢可賺,但「我不認為(這)是馬雲的好生意」。

對此,文章提出了三點理由:其一,馬雲賣預製菜不符合人們對他的期待,「這種反預期有可能成為阻力」。許多人期待著曾經開中國電子商務先河的馬雲,能夠像馬斯克一樣,繼續在科技創新方面有所成就,而接受不了整日家長裡短「賣菜的馬雲」。

其二,預製菜在中國面臨著很多爭議。例如營養價值和食品安全無法保證;調味料和防腐劑,可能損傷肝腎功能等。這種預製菜「原罪」帶來的阻力不可忽視。

其三,馬雲此舉有「跟菜販搶生意」之嫌,會引發商業倫理的質疑。

文章表示,古人說過「不與民爭利」,已經獲取了巨大利益的人不應該再去謀取小的利益。馬雲作為中中國商界領袖,而且是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跟菜販搶生意似乎有與民爭利之嫌。」

不過,在一些從事行業分析的機構看來,中國的預製場市場的確很大,賺大錢的潛力很高。

前瞻產業研究院近日就曾發文表示,2022 年中國的預製菜市場規模達到了 4,196 億元,預計到 2026 年這個市場的規模將突破人民幣萬億元。

據公開的資訊,預製菜指的是以食用農產品及其製品為主要原料,經淨化、切分、調味、烹飪/熟制、包裝、殺菌等工序的預製處理,添加調味料等輔料(除即配菜)製成,可即食或需加熱烹飪的菜餚。

預製菜含有食品添加劑和防腐劑,起初主要用於餐廳、快餐店。不久前,中共教育局鼓勵將預製菜送入校園,遭到學生家長的強烈反對。也有家長不願意孩子的食物充滿添加物,甚至有家長為了孩子吃得營養,辭職只為天天送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