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學者藏匿台灣遠端犯罪 涉聯合情夫殺前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5日訊】澳洲歷史學家萊斯涉嫌聯合情夫多次謀殺前夫,本月在帛琉被逮引渡回澳洲。早在澳警追緝前,該嫌即於2020年帶著2個孩子來台,躲台期間還疑涉遠端與情夫策劃新的謀殺行動。雖台澳間無引渡條例,但刑事局向中央社證實,台灣警方有就此案協助澳洲警方。

澳洲媒體報導,43歲的澳洲歷史學家萊斯(Lisa Lines)涉嫌聯合30歲的情夫布魯克納(Zacharaira Bruckner)共同謀殺前夫霍金(Jonathan Hawtin)。在2017年10月,由情夫布魯克納在霍金澳洲阿德萊德(Adelaide)住處以斧頭襲擊霍金。不過,布魯克納則反控遭到霍金槍擊。

法院審理案件時,認為霍金是出於自衛,宣判其無罪。過程中,還爆出萊斯與另一名女性密友在2018年共同計劃將正在醫院休養的霍金窒息殺害的案外案。

萊斯除了涉嫌與布魯克納共謀在2017年10月試圖謀殺前夫,她還涉嫌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8月期間,與情夫計劃共同買兇,謀殺前夫與他的母親。

澳洲警方在2020年重新調查,並對萊斯發布逮捕令。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則在2021年發出通報,澳洲警方同時展開2年餘的追捕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澳洲警方展開調查與追緝前,萊斯即於2020年離開澳洲,帶著與前夫的2個孩子前往台灣並於疫情期間停留台灣。

相關人士指出,萊斯在2020年是持有效護照及有效簽證進入台灣,在台期間居住於新北市新店區。萊斯直到離境後在帛琉遭逮。這意味,萊斯疑似是在台灣期間,遠端與情夫策劃執行新的謀殺行動。

相關人士指出,台灣與澳洲之間沒有引渡條例,又非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加上萊斯在台灣無犯罪紀錄,台灣警方無法直接逮捕萊斯。萊斯直到前往台灣的邦交國帛琉(Palau)後,11月15日遭到逮捕,並在11月23日引渡回澳洲,引發澳洲及歐美媒體大幅報導。

針對澳嫌2020年來台,刑事局今向中央社記者證實確有此事,刑事局並表示,「台灣警方確實有協助這起案件」。至於台灣警方是否掌握該嫌在台灣的動向,如何提供協助?刑事局不願透露,僅表示細節待之後向大眾說明。

此案在澳洲引發熱烈討論,澳洲警方預計下周對外說明,屆時,澳洲與台灣警方都將對外說明台澳跨國合作細節。

儘管台灣並非國際刑警組織會員國,但過去也有與澳洲執行國際警務合作的紀錄。2022年,台灣刑事局與澳洲聯邦警察共組即共組「綠丘行動」(Operation Greenhill),偵破跨境運輸毒品集團。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