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印度大使鬧雙胞後 阿富汗永久關閉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4日訊】在塔利班(Taliban)取回阿富汗政權的2年3個月之後,阿富汗前政府駐新德里大使館難敵外部挑戰,宣布永久關閉,財產交由印度看管;另一方面,阿富汗在印度仍有2座領事館照常運作。

阿富汗新德里大使館今天(24日)發布聲明稱,基於「來自印度政府的持續挑戰」,大使館自11月23日起永久關閉,並說一份長達110頁的財產清單,也交給了印度政府。

事實上,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自9月30日起就暫停運作。聲明指出,過去8週來,大使館期望印度政府能改變立場,以利館務能順暢運轉,但這並未發生,且館員的簽證也未獲延長。

聲明說:「在來自塔利班與印度政府的持續壓力下,大使館面臨了艱難的抉擇。」

塔利班於2021年8月重新在阿富汗掌權,並把國名改為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

2023 年 11 月 24 日,在阿富汗駐新德里大使館宣布永久關閉後,遊客站在大使館外。(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雖然印度政府尚未承認塔利班政權,但據報今年5月間同意塔利班指派「代辦」前來印度,而阿富汗前朝指派的大使拒絕離開,導致阿富汗駐印度大使一職鬧雙胞。

阿富汗駐印度大使館也在聲明中說,雖然外界可能會視此為阿富汗的內部事務,但永久關閉大使館的決定是政策與利益變化所帶來的結果。

聲明表示,大使館理解現實政治環境,因此相信永久關閉並由地主國代為看管,最符合阿富汗利益。阿富汗共和國的所有外交官都已安全抵達第3國,留在印度的只剩效忠塔利班的外交人員,他們目前以視訊方式辦公。

聲明說,阿富汗共和國指派的外交官,任務正式結束,大使館的命運將交由印度政府決定,包括移交予塔利班的可能性。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截至2021年,約有1萬5800名阿富汗難民居住在印度。

旅印度阿富汗人大多住在德里。中央社記者詢問一名阿富汗人,大使館停止運作後,如何辦理文件申請及驗證等業務。他表示,阿富汗在印度中南部海德拉巴市(Hyderabad)以及西部孟買都設有領事館,只是距離甚遠,相當不便。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