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北京的凋敝與上海的墜落

近日,一則北京市的罰款新聞引發了眾多網友吐槽。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北京皖南溫馨包子鋪為了多掙錢,今年4月23日至7月27日期間,在美團外賣平台銷售豆腐腦1,169單,盈利7,014元。

結果被北京市場監管部門發現後,認定包子鋪賣豆腐腦屬超範圍經營,決定對其罰款15,000元,沒收「違法所得」7,014元,並公布於眾。

可評論區的留言卻一邊倒。

有的網友說,「照這樣下去,粥鋪不能賣包子,炸油條的不能賣小米粥豆漿,加油站不能賣食品飲料,高速公路只能跑車,不能在服務區買任何東西。高鐵上不能售賣冰糕可樂礦泉水。」

也有的說,「本身只要登記生冷食品和熟食就可以了。為了達到處罰的目的,非要人家寫清楚什麼食物,權力過大就是害民。」

還有人痛斥,一上來就罰沒兩萬多,這分明是要把包子鋪整死的節奏。「老百姓的日子怎過?」

常言道一葉知秋。這件事雖然表面看上去是執法過嚴的問題,但本質上反映的其實是官府的財政危機以及背後的經濟凋敝

近年來,中國經濟急劇下滑,地方政府普遍缺錢。怎麼辦?權力部門紛紛在罰款上動腦筋,巧立名目,割老百姓的韭菜,導致「罰款經濟」大行其道。

前段時間,江西南昌一位養殖戶收運廚房垃圾用於餵養家禽,被當地城管發現後,罰款3000元,理由是這位養殖戶沒辦證。

如今連首都北京市都開出類似的罰單,說明北京的經濟也涼了,不然何至於如此巧立名目地搶錢。

經濟凋敝的不止是首都北京,作為中國經濟中心的上海也在急速墜落

看看下面這幾組統計數據就知道了:

根據中國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創造的全部稅收收入,也就是包含國稅和地稅在內的全口徑稅收收入為14,972億,同比去年同期的14,559億,增幅僅僅只有2.84%,遠遠落後於全國的平均增幅。今年以來上海經濟的衰弱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由高力國際發布的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寫字樓市場報告裡披露,上海寫字樓空置率已經上升到了19.0%,並預計全年的空置率將會上升到21.6%,較年初上升4個百分點。同時,預計全年寫字樓平均租金將會下降4.4個百分點。

財經人士老蠻說,上海有超過兩成的寫字樓空置,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四線城市似的。在這種史無前例的現象背後是,曾經在上海一租就是半棟樓的境外金融機構,正在集體收縮,乃至直接關停中國區的業務。這裡,可以數一下近兩年來關閉了上海辦事處的境外金融機構:荷蘭銀行、花旗私人銀行業務部、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摩根斯坦利、加拿大基金、貝萊德、穆迪、先鋒領航……等等等等。對於這種現象,上海市政府沒有任何應對辦法。金融如此衰敗,寫字樓空置率猛烈上升,上海經濟當然就是一潭死水。

再看商場的人氣。根據上海市統計局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批發及零售行業利潤同比下降10.0%。但是,為了補足稅收缺口以及補繳增值稅,上海的商家依然艱難地多交了9.1%的稅。這種釜底抽薪的情況,對上海的商家們來說就是不可承受之重。所以今年以來,熬過了前面三年新冠封控的商家,居然就集體熬不下去了。1月底,南京路的上海置地廣場關門大吉;8月份底,徐匯區的太平洋百貨也徹底關門。

北京和上海,一個是中國的首都,一個是中國的經濟中心,堪稱中國經濟兩大重要的風向標。這兩大城市的經濟都涼了,中國經濟目前的慘狀可想而知。

更糟糕的還不是目前的這種慘狀,而是這種慘狀還在惡化,而且中共已經黔驢技窮,根本拿不出經濟止跌的有效藥方。就像老蠻說的:「上海,乃至整個中國,只能一步步的朝深淵的最底部墜落下去。對此,我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無非靜待結果罷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