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中共在海外非法設立領事志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3日訊】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布調查報告,揭露中共在海外違反國際法設立所謂「領事志願者」,收買當地華人,幫助中共收集情報,監控、打壓異議人士,甚至替中共宣傳。

11月21日,總部設在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繼去年揭露中共非法設立「海外警務站」之後,再次發表調查報告——《中國領事志願者》,揭露中共過去十年來,在全球中共領事館建立所謂「領事志願者」機制,卻未向駐在國申報,違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

報告指出,七國集團(G7)領導人在廣島高峰會後於5月20日發布聯合公報,要求中共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我們呼籲中國(中共)按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的義務行事,不進行旨在破壞安全和安全的干涉活動,不要影響我們社區的安全、我們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和我們經濟的繁榮。」

中共非但沒有回應,還在7月份頒布了新的法規——《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鼓勵中共海外領事館「可以聘用人員從事輔助性工作」 ,「鼓勵有關組織和個人為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提供志願服務」,還規定對「有突出貢獻的」,「給予表彰、獎勵」。

中共通過此項「法規」正式建立了領事志願者機制,使其「合法化」。

報告指出,此機制貫穿與統戰有聯繫的協會和個人,並顯示,中共僑務辦公室(OCAO)參與其中。

報告揭示,根據中共外交部的消息,該機制於2013年就開始了,中共駐比利時大使館於2013年首次建立領事聯絡志願者機制,並於2017年比利時華僑華人協會成立儀式上正式建立。

(報告內容截圖)

2018年1月,中共駐比利時使館舉辦培訓表彰大會,「來自僑團、中資企業、地方學聯及相關僑團的70餘名領事保護志願者參加」,「有12個志願服務機構,覆蓋比利時10個省及首都布魯塞爾」。

在很多歐洲國家的中共使館網站,可以看到此類表彰活動,例如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希臘、葡萄牙或法國。

中共駐捷克布拉格大使館甚至發布了徵集公告,明確「招聘對象」包括,在捷克的華僑、留學生、中資企業的中國員工以及其他個人,華僑團體、中資企業及其他組織、機構、團體。

(報告內容截圖)

報告指出,此機制並不局限於歐洲。類似的通知在全球各地不斷出現,例如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博茨瓦納、土耳其、馬來西亞、約翰內斯堡、赤道幾內亞、 智利、日本,或者最近與地方當局合作在蒙古舉行的活動。

報告警告,中共的海外統戰機制作為領事社區援助等服務提供者,不僅可能使他們有可能廣泛接觸個人的私人數據、家庭住址和聯繫信息,而且還可能危險地增強他們對海外社區和社區持不同政見者的控制。

報告還分析,這些領事志願者不享有《維也納公約》所保障的任何外交豁免或福利,因此無法免除他們遵守該公約規定的國際法律框架的義務。 中共名義上打著「以人民為中心」,其實並不關心這些人的活動可能給海外社區帶來傷害,甚至不關心這些人因為在當地國家未申報的代理人可能面臨的法律後果和潛在的刑事責任,只服務於中共黨的利益。

報告建議,中共對於此類活動並沒有向東道國當局披露,更不用說獲得同意了。呼籲各國當局調查此類做法,禁止可能代表中共或應中共要求參與此類活動的做法。

現居紐約的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行長陳闖創律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志願者打著「義工」之名,與警僑合作,做的都是統戰工作。「必須和執政當局有利益輸送才能做,不是一個真的志願者、義工想做就能做,這區別是很大的。中共利用這關係當籌碼,顯示是給你施恩惠,跟你關係好才有資格替它做事。」

陳闖創說,中共在海外通過白手套、中間人、志願者、僑團蒐集信息,必要時搞破壞,像近日習近平到訪舊金山,中共在美僑團大動員,審核報名歡迎習近平的人是否可靠,和有哪些人要去抗議?保護衛士這份報告收集的很多是公開的資料,顯示中共不在意,西方不警覺、形同縱容。

陳闖創呼籲駐在國要向中共政府抗議、調查,並要求落實申報登記。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