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滬寧培植復旦幫 提拔學生監控福建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2日訊】近日,主管中共國台辦的江派常委王滬寧,提拔自己的學生進入國台辦高層。有分析指,王滬寧此舉是在國台辦主任宋濤手下埋釘子,國台辦出現兩大派系,恐引發內鬥,互相舉報,可能出現一個「台辦版的秦剛」。

王滬寧學生進國台辦 盯緊宋濤?

11月17日,中共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仇開明被任命為國台辦副主任。早在11月8日,國台辦網站「機構設置」一欄已顯示仇開明的職務信息。

9日,仇開明便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身分出席在江蘇蘇州舉行的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開幕式。

時事評論人士杜政分析,仇開明今年59歲,接近退休年齡,他罕見獲得提拔,應是主管對台事務的王滬寧在使力。

國台辦的上級主管是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組長是中共黨魁習近平,王滬寧是唯一副組長,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兼祕書長。

杜政表示,王滬寧深諳中共內鬥之道,提拔自己的復旦學生仇開明,其實就是在國台辦主任宋濤手下埋釘子,充當眼線。

他認為,國台辦系統掌握所謂「兩岸融合」的特殊資源,向台灣軍政商界滲透的過程中,中共官員有很多貪腐的機會。王滬寧要抓人把柄是很容易的。

福建幫過去在國台辦也不是都能坐穩。前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是福建石獅人,2016年1月被查。他被指控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也涉及搞錢色交易。

分析:國台辦「福建幫」和「復旦幫」恐發生內鬥

王滬寧畢業於復旦大學,曾在復旦任教多年,他被認為是中共官場復旦幫的幫主。他先後炮製了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以及「習思想」等中共理論,被稱為中共黨魁的「化妝師」,為其裝扮門面。

近年來,王滬寧在中共黨魁身邊走紅,拉扯起一幫子鑽營理論包裝的「復旦幫」。他在二十大獲留任常委,今年3月任全國政協主席,直接負責統戰和主管對台事務,擔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他被認為是中共所謂的「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炮製者。

現任國台辦主任宋濤,是福建幫代表人物,他雖然是江蘇宿遷人,但在福建工作多年。據說他當年和在福建任職的習近平往來密切。

2022年2月,67歲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卸任,6月轉入政協,本來已是全退。但在年底,宋濤突然被任命為台辦主任,而他並非中央委員,這一人事任命引起外界關注。

杜政分析,一方面或是因為朝中無人,習近平唯有留任老將,但更重要的一點是,習近平不信任別人。這種情況跟習的太子黨好友張又俠留任軍委,習的同學陳希留任中央黨校校長類似。

由於閩台關係密切,為方便搞統戰,中共國台辦通常會安排一名福建本土官員。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是福建泉州人,能講流利的閩南話。而且他和蔡奇、黃坤明、宋濤都是福師大校友,與何立峰是廈大經濟系校友。

以蔡奇為首的福建幫,正受到習近平器重,隨著中共文攻武嚇,挑動台海局勢升級,國台辦的「福建幫」官員未來可能會更被倚重。

此外,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是前朝遺老,他是黑龍江望奎縣人,也是促成2015年「習馬會」的一員。不過,他年近60歲,相信很快要退休,在未來官場內鬥中不是重點人物。

目前,國台辦罕見出現兩大幫派勢力外加一個前朝遺老的局面。杜政認為,中共高喊對台「和統」,但國台辦內部卻不一定和平。

杜政分析,王滬寧、仇開明的「復旦幫」和宋濤、潘賢掌的「福建幫」,在台海特定情勢下,可能生出內亂,比如因為互相舉報,會出現一個「台辦版的秦剛」。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