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總統當選 中共的阿根廷計劃恐面臨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1日訊】11月19日晚,阿根廷總統決選結果出爐,來自右翼自由進步聯盟的哈維爾·米雷伊勝出。中共20日即刻向米雷伊表示「祝賀」,並希望繼續兩國「友誼」。但普遍預料,米雷伊出人意料的勝利對中共的阿根廷計劃構成巨大威脅。米雷伊曾多次表示,他如當選總統,將切斷阿根廷與中共的關係。

經濟學家米雷伊(Javier Milei)自稱是一位自由主義者和堅定的反共主義者,他以無政府資本主義者的身分參加總統競選,抨擊國家數十年的社會主義統治和三位數的通貨膨脹。在週日的決選中,他取得了決定性勝利,領先對手11%。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2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聲稱,「祝賀米雷伊當選阿根廷總統」「中方高度重視中阿關係」云云。

在社會主義現任總統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的任期內,阿根廷與北京建立了密切的關係,並於2022年2月加入了中共掠奪性的「一帶一路」倡議(BRI)債務陷阱。中共利用阿根廷當前嚴峻的經濟和社會形勢,控制了該國的一些關鍵戰略部門。

費爾南德斯還在阿根廷基本耗盡所有外匯儲備後積極推動放棄美元,並改用人民幣,從4月份開始,該國採用人民幣與中共進行貿易。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7月份同意之後,阿根廷現在使用人民幣償還超過400億美元的IMF債務。

阿根廷今年加入了中共領導的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貿易和安全集團,其成員資格將於2024年1月1日生效。

但隨著米雷伊出人意料的勝利,所有跡象表明阿根廷將在成員資格生效之前拒絕加入金磚國家。米雷伊將於12月10日就職,他曾多次表示,如當選總統,他將切斷阿根廷與中共的關係,因為他「不與共產黨人做生意」。

「我不僅不會與中國做生意;我也不會與任何共產主義者做生意」,米雷伊在9月的獨家採訪中告訴塔克·卡爾森,「我是自由、和平與民主的捍衛者。共產主義者在這裡沒有立足之地。這裡沒有中國人的位置。(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這也沒有位置。更進一步,(巴西社會主義總統)盧拉也沒有。」

在10月接受阿根廷新聞頻道Argentine América 24 news採訪時,米雷伊重申,如果當選,阿根廷將與美國和以色列結盟,而不是與中共和金磚國家。

「如果你(作為一家私營公司)想與中國貿易,那就去做吧,我不會干涉。去做吧」,他繼續說,「但從國家層面來說,我不會與共產主義者、不講自由民主和平的人結盟。」

經濟學家戴安娜·蒙迪諾(Diana Mondino)將擔任米雷伊政府的外交部長,她在此前接受採訪時指出,反對阿根廷加入金磚國家。

據報導,即將上任的外交部長告訴俄新社:「目前我們不明白(加入金磚國家)對阿根廷有什麼好處。如果以後發現有好處,我們會研究研究。」

當被問及對蒙迪諾對俄新社發表的言論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聲稱,她「不知道」此類評論,並稱「歡迎所有對金磚國家有興趣的國家加入」。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