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收獲豐碩 嬌小華女參軍生活樂趣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1日訊】在美國參軍聽起來很威風,但許多移民因為英語不好、體能跟不上,便望而卻步。不過,陸軍上士楊梓藝表示,當兵沒有想像中的難,反而是個人歷練的好機會。

楊梓藝一個看起來嬌小的華裔女生,卻已經在美國陸軍歷練了近十年之久。談起參軍的契機,她笑稱自己當時很迷茫,不停地轉換大學專業,後來連學費都付不出來,直到有一天,一張美軍的徵兵廣告引起她的注意。

陸軍上士楊梓藝:「當時就看這個廣告說,它會交你的大學學費,然後想當時也沒有第二個方式可以去交這個大學學費,就想還需要至少兩年半才能畢業,然後如果說陸軍可以參軍三年,那我可以拿到學費的話,還給你交住房的費用,那還是挺合算的。」

雖然美軍的福利非常豐厚,但想到當兵後的艱辛,她不免有些擔憂。

楊梓藝:「當時還特意去當地的警察局去報了一課自衛的一個課程,然後就感覺自己還蠻有信心的,做了很大很大的心理準備,但是後來進了部隊以後發現沒有想像那麼難,而且基礎訓練我感覺還蠻容易的。」

入伍後,她進入了生化核部門,主要管理防毒裝置,並培訓新兵如何使用。

她說在部隊裡,完全不用擔心衣食住行,陸軍的小兵就像幼兒園的小朋友一樣會得到照顧。

楊梓藝:「你上面會有一個小隊長,他都會是第一個幫助你的人,就是從衣食住行,像你要是一開始沒有駕照,不會開車,他可能會接送你上班,到點了你就是固定要去吃飯,你不吃飯的話,你的領導會受處罰,就是小兵是最優先的。」

在這期間,她的英語口語水平有很大提升。

楊梓藝:「我第一年一開始,人家在那個無線電,就是車裡的無線電裡面說話,我根本聽不懂,然後後來快一年了,我才開始能聽懂他們在無線電裡講什麼,每次人家拿無線電跟我對講機說話的時候,我就把這個東西給我同事,然後後來慢慢地就適應了,大家也知道我不敢跟他講話,大家都很寬容。」

部隊裡一系列的訓練,也使她越來越有自信。

楊梓藝:「我現在是上士,但是從你升到士官的時候,你會上一個課,叫基礎領導課,它也有大學學分,可以轉成大學學分的,就是演講課這種東西,就是會教你怎麼公開演說、如何授課,這些東西就是很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此外,她在部隊中收獲的技能,也能幫助她在退役後和社會無縫銜接。

楊梓藝:「如果說我要是現在退伍的話,我可以找一份像是公司的檢測工作,就是安全檢測的一些工作。」「首先它(部隊)在你退伍之前會給你上一個連接的課,這個課你在退伍後一年的時候,他就會教你,就是如何從軍人再回到軍人之前的生活,然後說有一些什麼福利可以用,還有教你如何寫你的簡歷,如何去做你的面試,然後它會有六個月的實習期,你是拿著部隊的工資去做一個你想做的工作,然後這個六個月,你自己決定想做什麼工作,然後六個月以後你就會適應不是軍隊的生活。」

她表示,她很享受在部隊的時光,不僅學到各種知識和技能,還能利用假期去各地遊山玩水。

楊梓藝:「第二份工作是在沖繩,日本,然後我是在一個空軍基地裡,就是假期還蠻多的,然後就是週末經常出去玩,野營,或者是說去大阪、東京,還有北海道,就去那邊玩,然後在沖繩那幾年就感覺是像旅遊一樣,每天都在旅遊。」

她介紹,美軍提供至少150個兵種,80%為後勤工作,徵兵的年齡範圍從17歲到42歲,需要擁有兩年的臨時綠卡、十年永久綠卡或公民身分,以及高中文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博媛、楊震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