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包子鋪賣豆腐腦被罰沒2萬 網民:經濟真涼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1日訊】中共財政緊張,「罰款經濟」大行其道,罰款理由也越來越奇葩。連首都北京也傳出有包子鋪因賣豆腐腦被罰沒2.2萬(人民幣,下同),網民嘆「經濟真完了」。

近日,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公開的一則行政處罰決定書引發輿論關注。

決定書中稱,北京一家包子鋪於2022年4月23日至2023年7月27日期間,在美團外賣平臺銷售豆腐腦1,169單,貨值金額7,014元,因爲該項業務「超過許可的經營項目範圍經營熱食類食物」,包子鋪被罰款15,000元,並沒收「違法所得」7,014元。

此事一經傳開,就引發網民強烈反彈。許多人留言說,即便是真的「違法」,一上來就罰沒兩萬多,這分明是要把包子鋪整死的節奏。有人痛斥,「老百姓的日子怎過?」

而更多網民對「包子鋪賣豆腐腦超過經營範圍」表示質疑。有人說,頭一次聽説,「原來包子是冷食」。還有人留言嘲諷,以後「麵館只能賣面,要喝粥只能去粥鋪,而且粥鋪不能有菜,要吃鹹菜就去旁邊中餐館單獨買,中餐館也只能吃飯,要喝酒去酒樓喝兩口,再回來吃菜」。

(中國網友評論截圖)

在海外X平臺(原推特)上,網友的評論更加直接:「政府缺錢支付薪金,要到處開罰單」「「他們本可以直接搶的,但還是開了張行政處罰令。Very touching(真讓人感動)」「這樣大家只能都關門大吉了」「真的沒錢發獎金了,現在還能搶到一點,再過一段日子都搶光了就沒得搶。」「土地財政無以為繼,只靠稅收收入難以維持龐大的公職人員開支,只能下放權力讓基層自己想辦法創收,各種名義的『苛捐雜稅』只會越來越多,直到小商店小飯館也被罰的無法經營,再發起社會主義改造。」

在此之前,上海等地許多餐館因爲出售拍黃瓜被罰巨款,官方給出的理由是「餐館經營許可只寫明熱菜,而拍黃瓜是涼菜」。

如今連首都北京市都開出類似的罰單,令網民對中國經濟更加絕望:「重點是這是北京的罰單」「北京都開始搶錢了,經濟徹底涼涼了」。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