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學生心理健康堪憂 中共急立諮詢委員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0日訊】大陸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引發公眾關注和擔憂。中共教育部近期成立「全國學生心理健康工作諮詢委員會」。不過,有學者和醫師表示,這些大陸兒童並非單純的心理問題,很多是家庭與社會問題的反映,而所有問題的製造者都是中共。

中共教育部辦公廳最近印發《通知》,稱要組建全國學生心理健康工作諮詢委員會,實行「一體+片區」組織機制,對片區大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狀況進行評估,並向有關部門作出報告。

不過,外界並不看好。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一直有心理健康諮詢委員會,現在只不過是從教育上、名義上又強調一些。中共現在這些委員會只是各個片去掛一些名頭拿一些錢,未必能做得出來。因為很多問題是社會問題,並不是一個心理學專家就能解決的。」

加拿大中醫學院教授劉新生(Jonathan Liu):「不講人道的、不講人性的文化,共產黨黨文化,它講階級鬥爭,假惡鬥,這種文化成立下的所謂委員會,能夠真正幫助解決孩子的心理問題呢?根本是不可能的。」

10月下旬,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醫生林紅向媒體披露,開學一個多月後,兒童精神科爆滿,這也是兒童住院的高峰期。有關話題一度登上熱搜。

林紅說,有心理問題的學生可能出現非常嚴重的症狀,或是各種疼痛,但又查不出問題。有孩子都跳樓了,父母還是完全不能理解孩子怎麼了。有的孩子已經嘗試過五次自殺了。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中國兒童心理問題非常多,畸形的教育觀是主要原因。

李元華:「中共只是洗腦教育,不注重道德教育,那麼孩子來講,又沉迷於網路,或者說接觸一些不健康的內容。再加之中國社會,全民壓力大,都轉嫁給學生身上,所以青少年兒童這種心理問題特別突出。這有心理學的侷限,更有中共統治下是一個畸形的社會,所有人不能真誠的坦誠相待。長此以往就變成了人人為敵,它不是一個健康的心理狀態。」

加拿大中醫學院教授劉新生(Jonathan Liu)表示,除了中共設置的精神鐐銬,應試教育也讓孩子喪失了思考的自由。兒童精神問題增多,說明社會道德愈發下滑。因此越來越多的大陸家長想移民。

劉新生:「我遇到很多在國內待一段時間,就覺得國內辦事太難了。普通老百姓沒錢沒權的,簡直就是說費盡心力。在正常社會應該是順理成章能辦的,(國內)辦不成。那麼孩子們接觸的社會層面,他的心理其實是失衡的。自己的父母可能會,有的是下崗了,就非常艱難。」

劉新生指出,大陸的師德也處於崩潰邊緣,如果不給老師送禮,孩子就可能被針對。

劉新生:「再一個,道德還體現在家庭也不穩定。民國以前,家庭的價值觀是非常傳統的,父慈子孝,夫妻恩愛,都非常好。那麼現在家庭你看穩定嗎?離婚率非常高。家庭問題恰恰是社會問題的反映,社會問題又是中共非常落後,野蠻這個制度造成的,我覺得根源是在這方面。」

中共幾十年的計劃生育政策,造成很多家庭出現六個大人寵愛一個孩子的局面。

劉新生說,本身這種過度溺愛就會強化孩子自私自利的心理。

劉新生:「受共產黨黨文化毒化之後,他們傳承孩子是什麼呢?就是第一,你要在社會上變成強者,別人欺負你了,你一定要反擊回去,甚至再欺負別人;再一個,教育價值觀,你要拔尖。做大官或者是掙大錢,這才能證明你成功。中國社會將來是非常可怕的。道德一旦崩潰,能不能很好的去轉型,是個未知數。」

2022年度,中國超過3萬名被調查的青少年中,有14.8%存在抑鬱風險。

劉新生認為,傳統文化的價值觀教人講真話,講善,講仁愛,講道義,這種利他的價值觀讓整個社會風氣形成良性循環,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孩子的心理問題。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