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舊金山習拜會 表面言歡 實際裂痕仍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9日訊】短短兩年的時間,習近平再不提東升西降;舊金山習拜會,各說各話,表面言歡,實際裂痕仍在;美軍展示最新最機密的 B21 隱形突襲轟炸機;紐約要啟用電動出租飛機服務。

開場白﹕不再東升西降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兩年前,中共的封城、清零暫時遏制住了新冠瘟疫的蔓延,經濟增速達到十年來的最高,而自由社會國家卻被弄得焦頭爛額、疲于奔命,那個時候習近平春風得意,東升西降的口號喊的震天響,眼看就要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眼看就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兩年前的那個秋天,亞太峰會在線上開會,習近平已經定于一尊、顯得意氣風發,而拜登當總統不到一年,還在苦苦掙扎。

時間快進到這個星期,習拜會在舊金山召開,兩人面對面,誠所謂的兩年河東、兩年河西,中國經濟挑戰重重,房地產泡沫開始破裂、地方債失控、消費者信心下滑、全社會通貨緊縮,就是狂印鈔票仍然通貨緊縮。与此同時,美國剛剛取得近兩年來最強勁經濟表現,通脹有所緩解。

兩年前,中國GDP是美國的75%,現在已經下降到64%,回到2017年,這個趨勢看來還會持續下去。要說過去這兩年中國經濟發生了什麼,那就是長期積累的弊端開始浮現,而習近平的執政,加速了弊端浮現的速度。從中國改革開放的1980年,到習近平上位之前的2012年,中國經濟的年均增長速度高達10%。但由於人口老化、城鎮化速度趨緩、中國經濟增速逐年下降,這是大趨勢使然,誰執政都改變不了,但是,習近平的執政讓放慢的幅度超出了預期。

世界銀行現在預計,中國未來兩年的年均增長率為4.5%,比十年前的預測低了約一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悲觀,預計中國經濟未來五年的年均增長率僅為3.9%。

習近平執政期間,中國住宅建筑面積几乎翻了一番,人均面積超過37平方米,跟英國和法國水平不相上下,是日本的兩倍。中國不但住宅多,有好幾百萬套空置住房,基礎建設更多,全球最高的100座橋梁中,有23座在貴州,貴州,這可是一個相對貧困的省份。中國高鐵軌道長度的增加速度是乘客數增速的兩倍多。

這樣的事情,在一個民主國家,在市場經濟主導的國家,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在習近平治下,就發生了,所謂的集中力量辦大事。辦大事需要錢,這個錢就是債務,中共為房地產和基建投資向民眾和銀行發行債券,今天看來,大部份這些債券面臨違約的危險。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估計,30%的地方債無法償還。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有兩大塊,一塊是土地出讓金,一塊是營業稅收入,這兩樣收入雙雙減少,而且是大幅度減少,從中央到地方,財政捉襟見肘。

中國經濟已經進入赤字經濟的時代,社融靠政府、需求靠政府,習近平親自到中央銀行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要知道中共黨魁歷來是不會到央行的,習近平開創了歷史,這說明什麼問題呢﹖中共治下金融危機已經發生,現在只是密不發喪罷了。

前兩天中央宣布發行一萬億特殊債券,用來支持地方政府的財政,這不是發生了金融危機又是什麼呢﹖現在全球投資市場都在緊張的關注中國經濟,有的還給習近平支招,應該促進消費、提振內需,投資、出口靠不住,只能靠內需了,習近平也屢屢親自指明方向,中國經濟的問題就是需求不足,而需求不足就是刁民不消費,這樣的指導思想,中國經濟也就沒希望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