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中共高層內鬥 福建幫力壓上海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9日訊】江澤民和李克強先後死亡後,江派和團派的勢頭明顯大衰,中共內部成了清一色的習家軍。但清一色并意味著一個穩定的局面,舊的鬥爭退潮,新的鬥爭又會重新興起。在專制體制,位居老二的實力派往往是處於權力鬥爭的漩渦焦點,而在中共內部,蔡奇的權力已經取代了李强,成為了實際上的二號人物,蔡奇所代表的福建帮的勢力逐漸坐大,與浙江帮形成了對壘。那麼蔡奇是個什麼樣的人物?他靠甚麼上位?未來中共高層的內鬥可能會形成什麼樣的局面?

福建幫得寵做掌櫃 李強降為店小二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蔡奇現在不僅是常委,還是書記處書記,還是中辦主任,還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辦公廳主任,完全壓制了李強。從最近的報導也可以看出來,蔡奇的職位遠遠高過了過去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基本上是中宣部、中組部、國安部等等都由蔡奇來主持,甚至還會會見許多外國政要。而李強這邊則是江河日下,國務院職權被大大的削減。國內安全他管不了;宣傳媒體他管不了;法規建設他管不了;外交他管不了;甚至產業政策他也管不了了,現在那個發改委也基本上獨立了,主任何立峰可以超越國務院;金融他也管不了了,由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直接管。所以現在國務院變成了一個辦事機構,有點像美國的商務部加財政部。相對來看,北京基本上形成了兩個大的新派系,一個是福建幫,在蔡奇領導下麵是陳希、何立峰、何衛東、王小洪、陳文清、李書磊;另一個就是浙江幫,由李強牽頭,包括陳敏爾,但陳敏爾也不行了,陳一新。此外還有陝西幫、軍工系、清華系,這些其實都沒有形成氣候。李強原來在浙江當省長的時候提出過一個理論,叫做店小二精神,就是政府官員要給企業服務,就像店小二一樣,企業家是顧客。結果現在別人說,在北京李強確實像個店小二,掌櫃的是蔡奇,老闆當然是習近平了。

郭君表示,蔡奇搶了李強的風頭有幾個原因呢?第一個就是李強和蔡奇兩個人的性格是不同的,李強比較柔弱一些,蔡奇就比較強硬。第二個是福建人現在更受習近平信任,因為福建幫跟習近平的時間更長,習近平還沒有發跡的時候,他們就是一夥了,習近平後來到浙江以後,已經內定要繼續升了,如果明確你要升了,那官場中的關係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第三個就是中共要搞個人獨裁,學總統制,不需要一個中間的總理這個環節了。第四個,我認為凡是獨裁者最害怕下面的人團結,如果下麵人沒有分黨分派打成一團,上面的獨裁者就感覺到非常不安全,在中共過去的體系中,國務院總理是黨書記的一個最大的挑戰,所以要大大的削權。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其實何立峰在二十大之前已經有消息傳出來說,何立峰會受到重用,何立峰之前一直在國家發改委,發改委大家都知道,在中共的這個體系裡面是實權非常大的一個部門,尤其在國務院裡面,他主管了很多產業政策,甚至包括國有資產的調配其實都是他們說了算,而且他那個時候就已經超越當時的總理李克強。何立峰他做的很多決定,可以超越李克強,直接跟習近平討論就過去了。因為他們有財經小組,通過這些小組就已經做了決定。也就是說習近平給何立峰當靠山,所以二十大以後等他進入國務院當副總理的時候,所有人都知道,他可能會比李強要更強勢。當然現在所有的金融、財政、稅務甚至是產業政策等等,基本上都由何立峰說了算。最近我們看到連續幾輪和美國財政耶倫的談判都是何立峰在做,基本上國務院是根本管不了這個事情。

你去看新華社的報導,關於李強的報導基本上沒什麼,在他參加習近平召開的一個環保會議之後,就是他去搞幾個很小的立法,什麼醫療改革的立法,還有一些非常小的東西。我們看不到作為總理他在做什麼事情,基本上沒有了,要不然就是給這個國家打電話,那個國家地震了,他發個電報,就這一類的事情,這跟以前的我們概念中的國務院總理是完全不一樣的。

兩大警察頭子入書記處 中國進入特務治國時代

前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講師高光俊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國現在進入特務治國的現象非常非常明顯。最明顯的一個趨勢是在二十大以後,我們看到中共的幾個專業的、職業的員警和安全部門的頭子進入了中央書記處,有兩個代表人物,第一個是前國安部部長陳文清做了中共政法委書記,第二個是現任的公安部部長王小洪也做了書記處書記。當這兩個人進入書記處書記後,確確實實讓很多人覺得吃驚。過去的政法委書記,在幾十年來,基本上是由一位做過一任的省委書記,然後再去做公安部長,最後轉正做政法委書記,基本是這樣個模式,在中共的政治結構上面,還從來沒有看到一個國安部長直接就做政法委書記。王小洪也是這樣,王小洪本來就是公安部部長,然後是國務委員,又兼任了書記處書記。這兩人進入這個核心圈子裡面,就預示著習近平將要實行員警治國、特務統治這樣的一個模式。

如果大家回憶一下蘇聯共產黨,還有東歐的共產黨,我們就能夠發現一個明顯的趨勢,在蘇聯最後的晚期,實際上掌握實權的人都是情治系統克格勃系統的人員,比如說安德羅波夫,他後來做了蘇共中央書記。包括現在的普京也是克格勃系統出身。這就說明在共產黨的獨裁專制這個體制下,掌管情治系統的人往往很容易掌握很多真正的實權,這也就是為什麼陳文清、王小洪能夠進入到權力的中心,也就是說習近平在他統治的後半段時間,他會更加的利用情治系統、利用刀把子來對付政敵,這個趨勢是相當明顯的。

獻媚天下第一 心狠手辣 蔡奇靠兩大邪術得宠

高光俊在《菁英論壇》表示,在中共二十大召開以後,定了七個書記處書記的時候,當時好多人都在討論到底中辦主任是誰?大家都猜不透,這個人到底是什麼人,最後冒出來放任是蔡奇,這也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的。那蔡奇為什麼會得到習近平的重用呢?因為蔡奇所有的履歷、他的經歷跟習近平完全是一致的,習近平喜歡這樣的人,工农兵大學生,沒有受過很高的教育,你跟我意氣相投,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蔡奇從政治上應該說對習近平沒有什麼挑戰,因為他既沒有這個學歷的人馬跟班,也沒有其他方面能夠拿得出來,從年齡從各方面都沒有辦法跟習近平挑戰,所以習近平把他選上去。第三個就是他確確實實是福建幫的代表人物。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大概在中共的官員裡面,最會吹捧的最會吹的肉麻的人,恐怕就一個是蔡奇,一個是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這兩個人是出了名的吹捧肉麻的人。所以可能是這些原因才會讓蔡奇上去。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蔡奇有兩個最大特徵,有些和他打過交道的中共內部人說,蔡奇的想法很大,野心也很不小,他是絕對不能錯過任何一個可以表演的表現的機會。第二個特點就是他敢於說別人不敢說的話,也敢於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比如說北京清理低端人口,別人不敢做,因為對於底層老百姓太殘忍,但是他敢做,絕不手軟,幾十萬人大冬天流離失所,全球都感到震驚,但是他不怕;還有就是吹捧黨魁的這個調子,別人也不敢抬的太高,他敢,蔡奇對習近平的吹捧的腔調遠遠超過了李鴻忠、甚至超過林彪對毛澤東的吹捧。林彪說毛澤東一句話頂一萬句,蔡奇提出了八個前所未有,總結下來就是說,現在中國的形勢、以及中共的地位,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基本上就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比上帝還神,比馬克思更深刻,比觀音更慈悲,聽的人雞皮疙瘩掉一地,但是也沒有關係,只要有一個人喜歡就行了。所以這種事情一般知識份子不太敢做,或者不太好意思做,但蔡奇一點障礙都沒有,他敢說敢做,正是因為現在中共這個党魁他需要這樣的人。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因為蔡奇做事夠狠,現在中共高層最需要這麼一個人物。就是因為很多人,可能是知識份子心軟或者怎麼怎麼樣,我下令你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你做不出來,你不夠狠,蔡奇他是一個夠狠的人,但是使用蔡奇同時也會面臨另外一個危險,就是當蔡奇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脅,或者他改變了某種心思的時候,他是不是也會夠狠?他動作也會同樣的狠的。所以這種的越是夠狠的人,其實是最高層越擔心他們。所以我們看前蘇聯的幾個克格勃的頭子,基本上都是這樣,當換一領導上臺第一件事就是要把他們幹掉。其實在中共黨內也差不多是這樣的。蔡奇這樣的人,因為他夠狠,有用的時候當然是很好用,但是沒用的時候,收藏的時候,你也要很小心,如果不小心就把自己割了。所以這個位置是一個非常非常敏感的位置,我覺得很難說一旦局勢發生了變化,一旦情況發生了某種轉變,蔡奇反而可能是做的最決絕的一個,這個情況對習近平來說是挺可怕的。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