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退休基金將剔除投資中港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9日訊】由於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從明年開始,美國聯邦政府的一檔主要退休基金,將不再投資中國和香港的上市公司。

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管理近 700 萬名聯邦僱員和軍人的退休儲蓄帳戶,資產規模達7,710億美元。

委員會週三(1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調整旗下規模680億美元國際基金所追蹤的基準指數,改為MSCI AC世界指數,不再投資中國及香港。

做出這項建議的投資顧問怡安公司表示,聯邦雇員退休金投入中國及香港企業的風險,大於收益。

在美中緊張局勢加劇的同時,中國經濟復甦持續放緩,股市表現也不佳。新的趨勢也顯示,全球投資人,對中國大陸以外的基金需求正在成長。

這項決定也獲得美國議員的支持。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發表聲明,稱讚這一決定。

盧比奧說,「共產中國不應從美國政府僱員和軍人的退休帳戶中獲利。我稱許委員會邁出第一步,選擇排除中國的投資基金」。

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也讚許這一改變,他呼籲所有管理美國人民儲蓄者、華爾街基金經理,都效仿這一做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高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