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馬雲套現9億美元 阿里巴巴股價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8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17日,星期五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馬雲擬減持1000萬原始股,阿里巴巴股價大跌;美國芯片公司非法出口設備給中芯國際,被刑事調查;燃料短缺通訊中斷,聯合國對加沙援助再次暫停; 一家6口走線來美,和小粉紅對打的直播「皇帝」。

馬雲擬減持1000萬股 阿里巴巴股價大跌

美國證交會披露資料顯示,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家族全資擁有的信託公司,擬於11月21日減持1000萬創始人股份。消息傳出,阿里巴巴股價今天在美股、港股均大跌逾9%。

大陸時間14日披露了兩份144表格,顯示馬雲家族信託全資擁有的英屬維京群島公司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擬於11月21日出售阿里巴巴創始人股份,均為500萬股美國存托股份(ADS)。

按美東時間11月15日阿里巴巴87.07美元/股計算,馬雲這次減持股票,市值8.707億美元。不過消息披露後,再加上阿里巴巴稍早公布財報表示暫緩旗下的盒馬鮮生赴港IPO(首次公開募股),以及不再推進雲智能集團的完全分拆,顯示其「1+6+N」的組織變革喊停,阿里巴巴美股昨晚開盤即大跌逾9%,今早收盤報79.11美元,下跌9.14%。

阿里巴巴港股今早開盤也重挫走低,一度跌逾10%。下午收盤報港幣73.25元,下跌9.96%,成交額逾港幣141億元,排港股第一。

馬雲淡出經營後,阿里巴巴近年不再於財報中披露他的持股數據。從截至2020年7月2日的數據來看,當時馬雲持股已降至4.8%,低於5%。

2020年10月,馬雲從阿里巴巴董事會成員列表中移除,不過他依然是合夥人之一。在阿里巴巴合夥人制度中,由合夥人提名董事會的大多數董事人選,而非根據股份的多少分配董事席位。

股權方面,螞蟻集團也強化和阿里巴巴的隔離,在今年1月發布股東架構調整,馬雲雖擁有10%左右股份但放棄投票權,也不再是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

但是,阿里巴巴從推進「一拆六」的業務架構調整,到管理層大騰挪,都離不開馬雲的操盤,他每次公開露面,都意味著阿里將有大決策。對於這次馬雲家族信託的減持,市場信心大減,阿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日韓領袖今年第7次會談 確認合作應對北韓威脅

繼在印度新德里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舉行會談之後相隔兩個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四(16日)在美國三藩市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再次舉行短暫的會談,約歷時35分鐘。這也是今年以來舉行的第7次日韓首腦會談。雙方表達對北韓核威脅、加速研發導彈的擔憂,並確認美日韓3國的緊密合作關係。

岸田文雄與尹錫悅確保了兩國在所有層面保持對話,雙方力求改善關係的態度相當鮮明。

岸田文雄在會談開始時強調:「一直在政治、安保、經濟、文化等領域,推動日韓合作,希望能持續邁步向前。」

岸田文雄還表示,在全球迎來歷史性轉捩點之際,日本懷有引領世界走向合作而非分裂衝突的強烈意願。在此方面,日本和南韓可以成為合作夥伴。

尹錫悅則稱:「將與岸田首相一起努力,使兩國能在多個領域緊密交流。」

尹錫悅指出,雙方於今年3月商定的所有政府間協商機制已完全恢復正常,今後將與岸田文雄共同努力,促進兩國在各領域緊密溝通。

兩位領導人還談及維持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秩序、中東局勢以及俄烏衝突等全球性議題,雙方均表示將保持溝通。

此外,為早日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質問題,岸田文雄再度謀求南韓方面的理解與支持。

兩人週五一同到訪史丹福大學,與新創企業展開對話;兩人還計劃參加以尖端技術合作為主題的研討會。

驅趕小粉紅的「皇帝」  一家6口走線來美

在APEC期間,海外民運人士、喊冤百姓、領館付費的粉紅們,各路人馬聚集舊金山,其中一個身穿龍袍的「皇帝」驅趕小粉紅,和小粉紅對打,引發關注,他之後對媒體自曝一家六口走線來美。

11月15日,在中共黨魁包下的「舊金山瑞吉酒店」附近,親共和反共人士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在民運人士這邊,一名男子身穿古代中國皇帝的龍袍、頭戴冕冠,前身貼著「Free China(自由中國)」,格外引人注目。

在視頻中,這名扮演中國皇帝的男子和小粉紅對打,他拳打腳踢,一手抓住老粉紅的頭,另一手不斷揮拳暴打,旁邊有人捲入打人,也有人拉架。還有其他小粉紅企圖趁機拿中共血旗反攻。

影片曝光後,網友熱議,有人說「皇上英明啊!」「這就是行為藝術,皇上打狗奴才」、「這次我支持皇上!」「這下粉紅終於嘗到鐵拳了吧!」

這位「皇帝」後來對媒體自曝名叫王中偉,今年3月,他們一家老小六口人走線來到美國。現在是中國民主黨洛杉磯新媒體部的部長,之前在大陸時,他曾是小企業主和直播帶貨的網紅。

他說當時一個同伴落單了,被粉紅們痛打,於是他非常憤怒,也不客氣用拳頭回敬。他說這些粉紅「仗著人多」,有些是拿(中領館的)錢來的,還有一些職業打手,這都是國內的一貫手法,來嚇唬老百姓。

燃料短缺通訊中斷 聯合國對加沙援助再次暫停

路透社報導,由於燃料短缺和通訊中斷,聯合國對加沙地區(Gaza)的援助今天(17日)再次暫停;這使得數十萬名飢餓和無家可歸巴勒斯坦人的痛苦加劇。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人力WFP)表示,由於缺乏糧食供應,平民面臨「立即飢餓的可能性」。

另外,巴勒斯坦新聞機構瓦法社(WAFA)報導,加沙邊境拉法關卡(Rafah crossing)附近的一群流離失所者遭以色列空襲擊中,造成數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多人受傷。拉法關卡位於加沙南部,和埃及接壤,是目前援助進入加沙的唯一過境點。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TV)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這起攻擊造成至少9人死亡。 不過以色列沒有立即對此發表評論,目前媒體也無法進行核實。

聯合國表示,由於燃料短缺和加沙通訊中斷,今天不會進行跨境援助行動。 因為缺乏分發救援物資的燃料,16日是連續第二天沒有救援卡車抵達加沙。

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長辛蒂.馬侃(Cindy McCain)表示,加沙幾乎所有人口都迫切需要糧食援助。

她在一份聲明中說:「加沙幾乎不存在食物和水的供應,而且只有一小部分物資通過邊境運抵。隨著冬天很快將到來,避難場所不安全、過度擁擠,而且缺乏清潔的水,平民面臨到飢餓的直接可能性。」

美芯片公司應用材料或因非法出口中國被刑事調查

週五(11月17日),美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可能因涉嫌違反美國芯片出口規定,而受到美國司法部的刑事犯罪調查。據報道,應用材料公司是通過韓國向中國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中芯國際出口,未經美國商務部批准的的相關設備。這些設備的金額高達數億美元。這個報導出來之時正好趕上應用材料公司發布季度財報的時候,其股價應聲下降了7.3%。

美國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對先進芯片以及芯片製造設備的出口實施管控,特別是對中共的出口。美國司法部和商務部在今年早些時候成立了一個工作組,專門負責調查並起訴違反出口管制的刑事犯罪案件。美國制定出口限制措施的目的是阻斷那些會被中共用於提高其軍事和情報能力的美國技術和產品的流出。

這家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克萊爾市的芯片製造商週四(11月16日)表示,它在2022年10月公布了馬薩諸塞州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向其發出的傳票,索要這家公司給中國客戶的發貨資料。

應用材料公司在聲明中說,「公司正在與政府合作,並承諾遵守相關條例和全球性法規,包括出口管制和貿易法規。」

負責這次對應用材料公司調查的是波士頓檢察官辦公室國家安全小組的檢察官們,波士頓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回復媒體詢問時表示,「我們不證實,也不否認有關的調查信息。」

報導說;無法確定應用材料公司是否違反了法律,這項調查是否會導致起訴目前並不明了。

了解這個案子的消息人士說,應用材料公司在馬薩諸塞州的設備工廠多次將其產品運往韓國,然後再運送到中國的中芯國際公司。

兩名消息來源說,應用材料公司是在2020年12月美國商務部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之後開始往韓國運送其設備的。被列入這個清單的企業如果要從美國企業購買被禁產品必須首先獲取美國商務部簽發的出口許可證。

中芯國際被列入「實體清單」的原因是它與中共軍方的密切關係。2020年,中芯國際否認它與中共軍方之間的關係,稱它製造芯片,並「只向民間和商業」終端客戶提供服務。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拒絕公開發表評論。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不知道應用材料公司接受調查的事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週五(11月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權益。」

在生產半導體的過程中,中共幾乎每一步都極其依賴外國技術,而且這些技術幾乎都由其地緣政治上的對手(台灣、日本、韓國或美國)所掌控。當過去偷技術的辦法被識破後,中共採取的最主要辦法是挖台灣、韓國等半導體強國的人才偷技術。要發展出跟美國相抗衡的一個體系非常難,不是人到位就可以發展出來,中芯國際(SMIC)前副總裁李偉近日指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缺乏自主核心關鍵技術、缺乏高端人才團隊、缺乏長期發展的動力與規劃。據稱,半導體相關材料、設備、設計軟件等,約僅10%中國可以自產。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