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拜登批中共「獨裁者」背後二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16日,京港台時間11月17日。

今天焦點:全球投資人用腳投票!剝去舊金山美中會談的謊言和假象:雙方到底取得什麼「成果」?哪方讓步更大?有哪些真正看點?

11月15日的舊金山美中會談之後,白宮和中南海都給予很高評價,但是投資人用腳投了票!為什麼會這樣?拜登中共黨魁是「獨裁者」的背後,有二大真相。

美國是因為遏制不住中共,所以只好一起分治全球嗎?新華社鼓吹「舊金山」願景,到底是願景還是泡影?《金融時報》披露了一個驚人消息:民主黨施壓,導致美國取消了對抗中共的一項重大計劃!

A股港股中概股均大跌!化妝鏡後的會談真相

美中兩大國的關係,牽動全球目光。但這次和以前不一樣,從雙方通報內容來看,都對舊金山會談給予高度評價,而以前經常是各說各話。

其中,美國總統拜登稱讚,這次是「我們進行過的一些最具建設性和富有成效的討論」。

中共的報導也充滿激動,央視新聞鼓吹「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具有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稱談得很好,「會晤成果是多方面的,雙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惠基礎上,探討了各領域對話合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軍事安全等領域達成了20多項共識。」並宣稱,「雙方應從舊金山再出發,打造新願景。」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全球投資人對中國用腳投了票!週四,A股下跌,滬深300指數下跌0.72%,香港恆生指數則下跌了1%,是當天跌得最慘的市場。而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從百度到拼多多、騰訊音樂、京東、嗶哩嗶哩,16日盤前的跌幅,也在0.9%~3.1%。

而且,外國資金繼續撤出中國。滬深兩市交易氣氛出乎預期的冷淡,全日成交8507億元人民幣,按日大跌14%;陸股通淨流出21.9億元。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認為這次會談,很像農民在農忙季節收蘋果,因為處於淡果年分,所以收穫不大,但是他們找了攝影師、化妝師,陣容很大地出場,燈光打得閃亮,配樂也很宏大。而這種化妝出來的美麗宣傳片,當然經不起認真檢驗。

雙方稱取得三項成果,但實際上,我認為只有三個半個成果,也就是一共1.5個。因為:第一,聯合打擊芬太尼,是川普(特朗普)時期中共就同意做的,後來無疾而終;第二,雙方軍事高層互動之前也有,因為2022年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取消了,現在只是恢復,而部分原因是上個月被美國制裁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突然被解職,這就為任命新人、展開對話掃清了道路。第三,今年唯一的新東西,是兩國在政府層面要一起討論人工智能AI的挑戰,但現在,美國正在打壓中共IT領域的投資和技術,所以我說也最多只能算半個。

而且,這三項共識,對中共來說,做出的讓步更大,因為這不會給它帶來直接的經濟利益,只是賺足了面子。

其它方面,中共也有一些讓步,比如中共黨魁習近平否認計劃2027或2035武力攻台,說沒有這樣的事,這實際上是在向美國示弱,所以新華社沒敢報導。新華社版本,前面還長篇大論講他如何教訓拜登,但字裡行間看不到拜登如何回應的,所以就是自說自話;它還大力鼓吹說,要澆築中美關係的五大支柱,美方也沒搭理它。在台灣問題上,中共要求美國不要武裝台灣,同樣沒獲得回應!

因此,美國各大主流媒體,都認為雙方的裂痕在擴大,而不是減少,比如,彭博社稱雙方「取得小成果並承諾改善關係」,甚至過去比較親中共的《紐約時報》都撰文稱《「中美國」的起與落:「世界最成功的合資企業」如何走向解體》。

而拜登在記者招待會上的那番講話,說習近平是個獨裁者,更是打臉了黨媒所謂的巨大勝利。我們再來欣賞一下這段在中國被封鎖的視頻。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既不敢發火,也不敢點名拜登,只是含混不清地說了兩句,就算了事。在中國社交媒體上,過去充斥的罵美國的言論,也遭到嚴格壓制,讓小粉紅們很受傷。

所有這些都體現出,中共現在遇到了大麻煩,特別是經濟陷入困境、投資大量外逃,同時在國際上很孤立,所以,它急於通過規模宏大的會面,來給自己壯膽、獲得喘息的機會。同時,也欺騙一下中國國內大量已經躺平的企業家、政府官員和愛國青年們,表明中共並不是什麼事都會搞砸,最重要的中美關係還是能夠搞好的,中南海依然可以收放自如滴。

但是,聰明的人都會發現,美方的關稅沒有降低,美國對中國的芯片的限制,或南海緊張局勢,也都沒有重大進展。習近平更沒有得到他最需要的東西——美國幫助提振中國經濟的協議,所以,投資人們才紛紛跑路!

與之形成對比的,卻是拜習會前,中共採購了300萬噸美國大豆釋放善意,同時還傳出,中南海考慮解禁波音公司的737Max。

誰求著誰,其實一目了然。面對國內外各種困境,中共急了!

「獨裁者」罵的有原因 拜登的2大難言之隱

很多人可能驚訝,拜登怎麼敢在這個時候,罵中共黨魁是「獨裁者」。這只是因為拜登口無遮攔,布林肯攔不住嗎?當然不是那麼簡單!

首先,拜登並不是像外界想像的那麼老年癡呆,什麼都搞不好,大家其實看得出來,他完全知道習近平不可信,所以,在面對CNN記者Selina Wang問他「你信任習近平嗎?」他不作回答。他很清楚,雙方只是各取所需,美國希望不要打熱仗,在遏制芬太尼方面給美國人一個交代,同時希望繼續獲得穩定的中國低價產品,來降低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壓力。

所以,前美國駐亞洲高級外交官、現任亞洲集團執行合夥人唐偉康(Kurt Tong)表示:「這次會議會改善兩國關係嗎?答案是否定的,但這不是目標——目標是限制和遏制局勢惡化的風險。」

不僅如此,拜登講話也反應了美國國內的巨大壓力,在持續對美中關係造成影響。一方面,是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共和黨人正批評拜登對中共過於軟弱。所以,拜登需要體現出強硬。

另一方面,民調顯示,創紀錄數量的美國人,將中共視為對美國的「嚴重威脅」。而美國是由下到上的政治體制,民意根本上決定了國會和白宮的外交態度,拜登政府必須做出回應。這一點,作為獨裁政權的中共,永遠無法理解,他們總以為擺平了個別政客或商人,美國就會被搞定了,這個想法幼稚又可笑。

所以,美中關係並不會因為舊金山會談,發生轉折。恰恰相反,美國只能沿著既定的方向前進:遏制中共。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的中國安全與國防政策高級研究員努文斯(Meia Nouwens)也表示:「這些合作領域不太可能顯著改變美中關係的方向。」「最終,美國將中國視為系統性競爭對手,而北京則確信美國正在試圖遏制中國(共)。」

和美國把地球管起來?缺3樣 中共撐不起巨大野心

當然,還是有不少人認為,美國現在已經被嚴重削弱,既不能同時打三場戰爭——俄烏戰爭、以色列對哈瑪斯的中東戰爭以及和中共的戰爭,也因為在產業鏈上無法擺脫中國,所以,這次只好做出巨大讓步,和中共一起來管理地球。

這個想法,倒是很符合中共的想像。早在1955年,毛澤東就給新華社題詞「新華社要把地球管起來,讓世界聽到我們的聲音」。就是說,中共建政不久,就野心勃勃地想替代蘇聯充當世界領袖。所以,很快就開始輸出革命,毛澤東想當第三世界老大。到了近些年,中共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大增,就不再韜光養晦,開始在東海、台海、南海等躍躍欲試,企圖擴大影響,並最終建立中共統治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一次在舊金山,習近平有一句講話就引起了普遍注意。他說「地球足夠大,足以容納兩國」。他還威脅說,「這麼兩個大國,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而在之前,他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川普的會晤中,說的是太平洋足夠大,足以容納兩國。現在中共的野心,顯然已經膨脹到了全球。

但是,這和習近平對拜登諂媚的笑容及多處主動示弱,是相互矛盾的。《紐約時報》也認為,習近平希望讓華盛頓和全世界相信,他願意與美國接觸,部分原因是為了吸引外國投資回流,以提振中國陷入困境的經濟。但他也想表明,他堅決捍衛中國(共)的利益,並提升其作為與美國平起平坐的世界大國形象,而不是做出讓步的次要國家。

在美國商界領導人晚宴的時候,習近平抱怨「我們面臨的首要問題是:我們是對手還是合作夥伴?」他補充說,「如果一方將對方視為主要競爭對手、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挑戰和步調威脅,只會導致錯誤的決策、誤導的行動和不良結果。」

同時,他試圖緩解人們對兩國軍事衝突的擔憂,稱「不會與任何人打冷戰或熱戰」,「中國無意挑戰美國或推翻美國。」

這種自相矛盾的講話,沒有獲得拜登政府的正式回應,卻暴露了典型的中共式貪婪:既要又要還要……

然而,就如中共在和美國貿易戰開始,就一次次碰壁那樣,想和美國對抗還想獲得自己想要的一切,只能憑本事來拿:實力、盟友、信任。可惜的是,中共現在這三樣都沒有,或已經失去了!

所以,中共鼓吹的舊金山願景,只能是一個泡影、空中樓閣!看著很近,但永遠得不到。

當一個人野心很大,卻德不配位、能力不夠,就會很可笑。就跟俄羅斯一樣,曾以為世界老二、誰也不敢惹,結果發現,它只有在和烏克蘭打仗的時候,才是老二。

當然,英國《金融時報》週四有一個看起來很令人震驚的報導,說在APEC期間,拜登政府原來準備發布「印太經濟框架」,用來抗衡中共經濟影響力,因為民主黨國會議員的反對而中止。

一名美國前官員表示,「我們剛交給中國一場雙重勝利,美國政壇功能失調,而且美國沒有對亞洲的經濟理念。」

這看起來是美國的一個受挫。但事實上,該項計劃目前並不成熟,美國的盟友們對此的熱心程度也遠遠不足,所以,暫時不動,並不影響美國和盟友們對中共的圍堵。大方向已定,中共脖子上的繩索只能越勒越緊。

那麼,之後還將怎麼發展呢?我們也會繼續觀察。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訂閱《秦鵬政經觀察》。節目製作不易,我們最新做了一個捐款通道,在下方連結(https://donorbox.org/qpgc),請大家多多支持。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