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殆裁撤派出所 中共垮台已經起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6日訊】近日,中國廣東和山東等地公安局通過裁撤和合併的方式,減少當地派出所數量。學者分析,中國已陷入嚴重財政危機中共垮台已經起步。

廣東梅州公安局梅江分局近日稱,從12月1日起,將撤銷五洲和東山派出所,由城北和金山派出所管轄其所在區域。

而兩週前,山東青島、煙台等多地公安局,也紛紛宣布基層派出所「撤併整合」計劃。其中,青島從10月23日起,將9個派出所合併。分析認為,這說明中國的地方負債已經十分嚴重。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地方政府由於貪腐啊,而且都靠賣土地,在販售,那現在受到包括所謂房地產爆雷的衝擊,所以整個地方政府的負債啊,其實非常的嚴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中共地方債務去年總計為92萬億元人民幣,占中國GDP的比例,從2019年的62.2%增至76%。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地方有地方的難處,因為你最高層你這個倒行逆施的政策措施,全方位的向左轉,導致了經濟大面積的滑坡。地方財政收入大幅的萎縮。那地方財政你工資都發不出來了,很多地方財政就要破產,事實上已經處於破產這個程度啦。」

不過,專家認為,中共整合派出所,只是控制財政支出,當局維穩的力度並不會減弱。

賴建平:「從中共最高層的角度來說,它們是非常需要這些打手、劊子手、刀把子,非常需要。因為專制統治很大程度靠底層的這些刀把子鎮壓老百姓嘛,進行社會全方位的管控。」

今年3月,中共公安部向各地公安局發出三年《行動計劃》,將市縣公安局警力下沉到基層派出所,再延伸到各個城鄉社區,甚至將「干預家庭矛盾、感情糾紛」也納入計劃。

賴建平:「所謂的下沉就是往下派,派到跟這些老百姓肉搏,是吧?你怎麼魚肉鄉民,你怎麼去敲詐勒索,你怎麼黑吃黑,上面都不管,那老百姓就這個日子就更加難過了。因為這些人他胡作非為,無法無天哪。是很邪性的一個做法。」

而整合、裁撤派出所,意味著將有許多輔警可能面臨失業,而這又會帶來新的社會問題。

賴建平:「這一群人是底層社會唯利是圖的一群人。那麼既然被裁撤了,他們的生計無著,他們反過來會從加害者變成受害者;他們會從鎮壓的這個群體變成了被鎮壓的,因為甚至成為新的一群反體制,或者說是這個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他們會反戈一擊。」

鄭欽模:「特別從中東歐國家當時共產政權的垮台,這就是整個社會秩序瓦解的一個部分,特別是這些維護治安的人員,這些公務員,這些總體加起來那就會造成政權的瓦解啊。這就是中共政權垮台的一個起步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