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朗告訴哈馬斯不會直接參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6日訊】以色列誓言消滅伊朗支持的恐怖組織哈馬斯以色列國防軍週二(11月14日)宣布,已占領加沙市中心的多個哈馬斯政府據點,部隊正與加沙城內的哈馬斯槍手展開激戰。倖存的哈馬斯成員驚訝地發現伊朗並沒有命令哈馬斯發動襲擊,10月7日的襲擊是哈馬斯領導人下達的。

據路透社報導,11月初,哈馬斯領導人訪問德黑蘭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傳達了明確的信息,鑑於哈馬斯沒有提前告知10月7日會突襲以色列,伊朗不會直接參戰。

要求匿名的了解會談情況的伊朗和哈馬斯官員告訴路透社,哈梅內伊告訴哈馬斯政治領袖哈尼亞(Ismail Haniyeh),作為哈馬斯的長期支持者,伊朗將繼續向該組織提供政治和道義支持,但不會直接干預。

一名哈馬斯官員告訴路透社,哈梅內伊還敦促哈尼亞壓制公開呼籲伊朗及其強大的黎巴嫩盟友真主黨全力加入對抗以色列的聲音。

在路透社的報導發表之前,哈馬斯沒有回應路透社提出的問題。報導發表後,該組織在Telegram上發表聲明,稱該報導「毫無根據」。但帖子中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內容不準確,哈馬斯也沒有立即回應澄清請求。

隨著哈馬斯因戰鬥損失而被削弱,人們的注意力開始轉向真主黨,這是伊朗在黎巴嫩成立的一個較早、規模更大的組織,由什葉派穆斯林組成。與哈馬斯一樣,真主黨也被視為伊朗的工具。但真主黨似乎也對哈馬斯的突襲措手不及。

三位熟悉真主黨的消息人士稱,哈馬斯上個月發動的突襲也讓真主黨感到驚訝。甚至在以色列戰爭前線邊境附近的村莊真主黨都沒有做好準備,隨後,戰鬥人員立即被召集。

「我們一覺醒來發現爆發了一場戰爭。」一名真主黨指揮官說。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EIP)位於貝魯特的智庫卡內基中東中心(Carnegie Middle East Center)的真主黨專家阿里(Mohanad Hage Ali)表示,哈馬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的襲擊使其它軸心夥伴在強大對手面前面臨艱難選擇。

「當你用這樣的攻擊吵醒熊的時候,你的盟友很難和你站在一起。」這名指揮官說。

哈馬斯呼籲真主黨加入戰爭,但真主黨拒絕了。真主黨一直比哈馬斯更加謹慎,其更加關注自身的生存。

六名了解德黑蘭計劃的官員表示,伊朗不會直接干預衝突,除非它本身受到以色列或美國的攻擊。由於問題的敏感性,這些官員拒絕透露姓名。

官員們表示,伊朗計劃繼續利用包括真主黨在內的武裝軸心聯盟,對中東地區的以色列和美國目標發動火箭彈和無人機襲擊,這一舉措旨在表明對哈馬斯的聲援,並牽制以色列的軍隊,同時又避免與以色列發生直接對抗,防止美國介入。

美國也不希望戰爭蔓延至加沙以外地區。國防部長奧斯汀在上週末與以色列同行加蘭特通話時強調,需要避免地區局勢升級。

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安全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以色列不尋求敵對行動蔓延,但如果需要保護自己,該國準備在新戰線上作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