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大選臨近 共諜案再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5日訊】台灣將在明年1月13日進行總統大選,近期又爆出一起中共間諜涉嫌對選舉施加影響的案件。今年以來,至少已有16人被控充當中共間諜。但學者認為,台灣民主來之不易,民眾一定會堅守。

離台灣大選還剩不到兩個月,高雄橋頭地檢署11月9日大動作偵辦國軍退役將領涉共諜案。兵分26處搜索,並傳喚多名被告、證人到案,其中退役將領就有20多人。

案件鎖定主謀為已故國安會祕書長蔣緯國前祕書,現任黃埔聯誼會會長祝康明,據調查他從2017年開始就拉攏退役高級將領去大陸交流,接受落地招待,接觸中共統戰部門人員。而陸軍退役上校劉萬禮、海軍退役少將孫海濤等人被吸收後,涉嫌接受中共資助,購買禮品送人,以支持特定候選人。

地檢署認為三人涉案情節重大,聲請法院羈押。目前三人交保,都限制出境。

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法律的層次上,這些都涉犯了不管是選罷法、反滲透法以及國安法,那相關的單位正在偵辦當中。我們當然希望司法檢調能夠盡速辦理,勿枉勿縱,如果是背叛2300萬人的託付,也應該依法重懲嚴辦。」

今年以來,已經有至少16人被控充當中共間諜,而在2013年到2019年之間,台灣司法部調查局公佈的間諜案是44起。大多數被控的間諜都與軍方有關,或被指控試圖吸收軍人。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利用選舉的機會,這個問題被炒熱,我覺得也是很好的機會,讓選民有一個判斷。因為台灣的中華民國國軍,他要保護的是中華民國,不是那個更虛幻的上面的大中國。在我們的國軍,特別是退休將領,這方面的觀念非常的混淆。這是因為國軍最早是從中國大陸遷移到台灣來,所以他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台灣學者還指出,北京的間諜戰略持續加強,並擴展到軍事精英圈之外。

曾建元:「現在就有一個比較大的漏洞,照理講立法院的國防外交委員會它是祕密的審查,祕密會議,但是我們發現,有委員將這些審議的資料透露給第三國,不知他的動機是什麼。另外一點就是,這個委員會的立法委員他也有頻繁進出中國大陸的紀錄,所以這都會形成台灣國家安全上重大的漏洞。」

臨近大選,中共間諜不僅竊取機密,還在媒體進行認知戰,試圖美化中共,在心理上分裂台灣民眾。

曾建元:「最多的話就是透過網路,還有新聞這方面的滲透操作,去影響台灣人民的判斷。現在只能說台灣民眾多方的去比較。同時台灣的一些關於假新聞揭露的公民團體在這個時候也要更加努力,才能保證台灣民眾的知情權。在完整的資訊的情況下,透過自由意志,才能夠真正的實現他的國民主權。」

今年中共頻繁派遣戰鬥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施壓別國官員訪台,禁止台灣鳳梨、芒果和部分魚類產品進口。在大選前夕,外界估計北京會進一步施壓。

不過學者指出,自從1996年第一次台灣總統民選開始,中共對台灣選舉的介入就不斷地升高。

曾建元:「1996年的大選它是在中共飛彈的威脅之下,在選舉的時候,一顆飛彈掉到基隆外海,一顆飛彈掉到高雄外海,當時整個台灣對外的交通全部停頓,台灣的前線,像馬祖跟金門的官兵都立下遺書準備殉國。我們是在這個情況之下開始台灣民主化的轉型。我想外界應該可以知道台灣人民多麼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認為,放眼明年的選舉,雖然中共利用間諜等手段加強介入,但台灣人民還是會從怎麼樣去維護台灣的憲政民主,台灣的人權,台灣最大的國家利益的角度來投下這一票,不太會受到中共威脅利誘的影響。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