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於民主黨壓力 美最高法院公布法官行為準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5日訊】週一(11月13日),在美國參議院民主黨壓力下,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發布了有史以來第一個法官行為準則,引發爭議。

據大紀元報導,這份準則長達9頁,規定大法官不應讓外界關係影響其行為或判斷,明確規定了對法官參與籌款的限制,並重申了法官接受禮物的限制。準則還規定,法官不能將司法資源或工作人員用於非官方活動。

該準則還規定,「法官應遵守現行《司法會議禮品條例》中規定的對接受禮品的限制和禁止索取禮品的規定。法官還應阻止任何其家庭成員索取或接受禮物,除非《司法會議禮物條例》另有規定。」

「大法官家庭成員」是指大法官的任何血親、收養親屬,或配偶,或任何其他被法官視為其家庭成員的人。

準則還規定了大法官的迴避制度,「在法官的公正性可能受到合理質疑的訴訟中,法官應該迴避。」

準則也規定了有關財務報告、補償和報銷,「如果接受資助沒有影響大法官的公務或其他不當行為,大法官可以接受合理的補償和報銷允許的活動的費用。」

「費用報銷應僅限於大法官以及大法官的配偶或親屬(視情況而定)合理產生的實際或合理估計的旅行、食品和住宿費用。」

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都簽署了該準則。最高法院表示,大法官們一直遵循長久以來就已經存在的規則,但是,「由於缺乏法典,近年來,(對法官們)出現了誤解,認為本法院的法官與其他法學家不同」 ,「不受任何道德規則的限制。」

大法官們補充說,「為了消除這種誤解,我們發布了本準則,在很大程度上,這個準則是對長期以來我們遵循的原則的編纂。」

該準則引發了不同的反應。

有些人批評該準則沒有足夠的執行機制。左傾組織Common Cause在X平台(前Twitter)上發帖說,「這還不夠」,「我們需要國會執行強有力且具有約束力的道德準則,以恢復人們對法院的信任」。

有人則批評該準則出台是出於政治原因。托馬斯大法官的書記員、司法危機網絡主席卡麗·塞維里諾(Carrie Severino)則X上發帖稱,「我懷疑這部準則能否令參議院民主黨人和他們的自由派黑錢支持者滿意,他們的行為從來都不是真正關心道德,而是恐嚇法院,因為法院忠實於憲法,他們就鄙視法院。」

調查新聞網站ProPublia最近報導,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和阿利托接受了商人資助的豪華旅行。美聯社則報導,過去十年,自由派大法官索托馬約爾在其助手的幫助下,通過訪問大學提高了她的書籍銷量。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