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門》導演郭寶昌去世 文革被抄家 險些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4日訊】電視劇《大宅門》的導演郭寶昌近日在北京病逝,他的一生坎坷而傳奇,在豪門中長大,文革時被抄家,關入農場勞動改造,受盡屈辱,險些自殺。

中國著名導演郭寶昌10月11日在北京病逝,終年83歲。公開資料顯示,郭寶昌的一生飽經滄桑,1940年出生在北京,自幼喪父,兒時兩次被賣,後被同仁堂樂家樂四老爺收為養子,進入豪門。

郭寶昌16歲開始寫小說《大宅門》,1959年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在老師的支持下創作《大宅門》的電影文學劇本。但幾年後,文革來了,郭寶昌的家被抄,他被打成「反動學生」,遣送到農場勞動改造,在8年的苦難歲月中受盡屈辱和折磨。

他生前在知名主持人許戈輝的訪談節目中談到,在文革期間,「過了無數的生命關,過了無數的生死關,九死一生的活下來了。我們不是平常心所能夠應付得了的,我也曾經去自殺,沒有死成就是了。那是為了維護人的尊嚴,就是我不願意去被人蹂躪,被人踐踏,人格問題,其實像我這樣的太多了,多少人失去生命了是吧。」

他說:「我覺得人活在世上是應該有尊嚴的,當一個人完全失去尊嚴的時候,活著沒什麼意義。」

郭寶昌在節目中還談到自己一次神奇的算命經歷,他16歲的時候偷偷找過北京一個算命先生算命,想知道自己的身世。算命先生大約六七十歲,雙目失明的,「那會兒,無數的大師、大家都去找他算,非常靈驗」。

他說,算命先生一開口就讓他目瞪口呆:「他說你自幼父母雙亡,姑媽養大最好,恰恰買我的這個老太太,先放在她的娘家,我管她叫姑媽,而且那會所知道的是父母雙亡。」

接下來,算命先生告訴他,每隔12年他會轉一次運,「就是一個12年一變,一個12年一變,一個12年一變。」「他說你23、24歲有牢獄之災,我就特別覺得不可思議,我說我牢獄之災,我坐大牢這不胡說八道嘛,24歲我被揪出來反革命,然後農場勞動改造。」

算命先生還說,郭寶昌中年沒有錢花,沒有祖業可繼承。「我就覺得更可笑了,我沒有錢花,我家財萬貫,我想要多少錢要多少錢,我怎麼會沒有祖業繼承?我媽媽她的所有的錢都給我了,得,文化大革命嘩一下抄光。」郭寶昌說。

「36歲打倒四人幫,我開始平反了,你看48歲,我到了深圳以後我才進了片廠,你看一直到我的60歲拍攝《大宅門》。」郭寶昌說,算命先生說的沒有一條不準的。

他說,算命先生算到他64歲就算不下去了,「他說你64歲沒有了,我算不出來了,我說那是不是我就活到64?他說應該這樣,但是人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假如你64歲能過了這個坎,你應該活到七八十歲。」

郭寶昌說,64歲那年,他連門都不敢出,「我64歲就在家裡待著,我都怕房塌了你知道嘛,哎呀我老婆也說少出門、少坐車、別坐船,別坐飛機,那一年老老實實在家裡待著,結果把這個混過去了。」他笑著說以後的日子都是賺來的。

郭寶昌因拍攝《大宅門》而廣為人知,這是以他親身經歷創作的一部電視劇,講述的是百年老字號「百草廳」藥鋪的興衰史,以及醫藥世家白府三代人的恩怨,劇中主角白景琦的原型是郭寶昌的養父,李香秀的原型是郭寶昌的養母。

2001年,《大宅門》一經播出就受到好評,成為難以超越的經典。郭寶昌曾說,「我這一生只能做一件事,就是拍攝《大宅門》。」

這些年,郭寶昌雖年過八旬,依然每天工作,不僅排話劇版和京劇版《大宅門》,還看球賽、寫書。2021年接連出版兩本新書《都是大角色》和《了不起的遊戲:京劇究竟好在哪兒》。

他去世的消息傳出後,曾受到他提攜的中國知名導演張藝謀、陳凱歌紛紛發布悼文追憶。參演《大宅門》的演員劉佩琦、何賽飛等都通過社交媒體表達對郭導的不捨之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