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中共以愛國法長臂控制海外華人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0月24日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將自2024年元旦起,擴大對港、澳、台三地及在海外各國的華僑灌輸愛國愛黨精神。內容涵蓋馬列主義等政治思想、共產黨黨史在內的中國發展文史、中國國旗、國歌等象徵標誌、中國憲法和法律等國安意識及中國英烈和模範人物事蹟所體現的民族精神等。

據《華人華僑藍皮書》2022年統計,華人在海外已達六千萬,相當於一個中型國家的人口,而這一數字隨著潤出國的中國人急劇增加,將很快刷新。也就是說這個法案一當實施,6千多萬海外華人都要受到中共政權的法律管制。雖然中共政權尚無能力到海外執法,但華人與國內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要回國探親,有些要回國做生意。當他們回國時,中共就可以執法了。即使違法者不回國,中共也可以通過他們在國內的親友對他們進行恐嚇,也可能通過所在國的親共僑社對他們進行威脅。

海外華人除出公開反共的民運組織與宗教性的組織以外,更多的是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或認同所謂的辱華言論。以《愛國教育法》來說,標準比較空泛而不具體,要遵守也難以適從。無形中可以由執法者個人的好惡來確定。再說海外華人所在的國家大都是言論自由的國家,他的這些言論在他所在的國並不違法,中共根本無權追溯華人在所在國的言論。中共對海外華人這種長臂管理無法可依,只是中共自己的惡法而已。

中共要求海外華人愛國,實際上是愛黨。愛國本身有不同的方式,讚揚是愛國,批評更是愛國。中共只允許讚揚性的愛國,把批評性的愛國當作反華。我們常常說「愛之深,責之切」。那些不管中國好壞都愛的人,實際上並不愛國,因為他無所謂中國的好壞。沒有人權,沒有民主,沒有自由他們也無所謂,只要自己有自由有人權就可以了。真正愛國的華人則無法忍受中共對中國人的奴役而批評中共政權,這才是真正的愛國。實際上海外華人愛國愛的是所在國,如果他不愛所在的國為何好好地在中國不呆,要遠走他鄉移居他國還加入國籍。他們事實上已經用自己的行動對愛國作了選擇。愛國在大多數國家不是一個問題,沒有一個國家要求移民非愛國不可,只要尊守法律,按章納稅就可以了。只有中國這樣的獨裁國家才非要你愛國,現在還要已經出走的中國人愛中國。

海外中國人落地生根,過自己的日子,少有了葉落歸根的思想,牽連他們思緒的是國內的親友,中共利用這種人之常情綁架他們,他們在淫威下不得不標榜愛國,實際上是言不由衷。還有以愛國為名尋找利益的華人,他們的愛國是名利雙手的的買賣,時下稱為愛國賊。更有些人在海外充當中共的打手與代理人。這些已不僅僅是愛國賊了,超出了愛國的範疇。

中共《愛國主義教育法》是長臂管理海外華人,更深一層的是通過海外華人實現他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沒有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前,先讓海外華人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員。當然中共的目的不會實現,脫離中共的統治,以各種形式到海外移居的華人越來越多。他們不會買中共《愛國教育法》的帳,不少人走上了反共這條真正的愛國道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