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網壇壓軸大戲——年終總決賽即將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1日訊】2023賽季男子網壇壓軸大戲——ATP年終總決賽將在意大利都靈上演。本賽季表現最出色的8位好手,將爭奪今年最後一項冠軍榮譽。經過抽籤,「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領銜「綠組」;「世界第二」阿爾卡拉斯坐鎮「紅組」。

八大好手皆大師賽冠軍得主

年終總決賽不採用單場淘汰賽制,晉級的8名選手先分成兩組,每組4人,進行單循環賽;小組成績最好的兩位選手,晉級半決賽,然後經過淘汰賽,決出最後的冠軍。入圍的8名選手,經過抽籤,被分入2個小組——「綠組」和「紅組」。

2023賽季男子網壇壓軸大戲——ATP年終總決賽將將於11月12日至19日,在意大利都靈上演。本賽季表現最出色的8位好手,將爭奪今年最後一項冠軍榮譽。圖為意大利都靈街景。(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綠組」: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1)、辛納(Jannik Sinner,4)、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6)和魯內(Holger Rune,8)。

「紅組」: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2)、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3)、盧布列夫(Andrey Rublev,5)、小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7) 。

今年的參賽陣容創造了歷屆總決賽之最——入圍的每一位選手都曾奪得過大師賽冠軍,在ATP年終總決賽歷史上,首次出現。其中,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以40個大師賽冠軍,處於遙遙領先地位,比排名第二位的西班牙新星阿爾卡拉斯多出了36個。

2023賽季男子網壇壓軸大戲——ATP年終總決賽將將於11月12日至19日,在意大利都靈上演。本賽季表現最出色的8位好手,將爭奪今年最後一項冠軍榮譽。圖為意大利都靈街景。(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德約科維奇是奪冠最大熱門

德約科維奇毫疑是本屆比賽的頭號奪冠熱門,這位已經36歲塞爾維亞球王,今年打進了全部4大滿貫賽的決賽,並奪得了3個冠軍。從辛辛那提到美網,再到巴黎大師賽,他一直延續著不敗戰績。在氣勢上,他已經趕上自己的巔峰時期。

2023賽季男子網壇壓軸大戲——ATP年終總決賽將將於11月12日至19日,在意大利都靈上演。本賽季表現最出色的8位好手,將爭奪今年最後一項冠軍榮譽。「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領銜「綠組」。(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德約科維奇曾6次奪得年終總決賽冠軍,與費德勒並列歷史第一。而他的技術特點也非常適合室內硬地球場,所以賽前,德約奪冠的呼聲非常高。對德約最具威脅的潛在對手分別是身在「紅組」的阿爾卡拉斯和梅德韋傑夫。兩人雖然在剛剛結束的巴黎大師賽上早早出局,但本賽季都曾戰勝過塞爾維亞人。

在今年的年終世界第一爭奪中,阿爾卡拉斯在理論上還存在超越德約科維奇的可能,條件是阿卡取得全勝奪冠,而德約一場未贏。這樣的概率現在看來會非常小。不出意外,德約將創紀錄地第8次問鼎「年終第一」,他占據「世界第一」的週數也將史無前例地突破400週。

2023賽季男子網壇壓軸大戲——ATP年終總決賽將將於11月12日至19日,在意大利都靈上演。本賽季表現最出色的8位好手,將爭奪今年最後一項冠軍榮譽。圖為排在世界第四位的意大利好手辛納(中)。(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for Citta Di Torino)

在「綠組」,意大利好手辛納,列4號種子,此前已經連續三次輸給德約科維奇,很難給塞爾維亞球王造成威脅。希臘名將西西帕斯則到了下半年,狀態常陷入低迷。自2019年贏得總決賽冠軍後,他就再也沒能從小組賽出線,而他對陣德約的戰績更是2勝11負,處於明顯劣勢。

2023賽季男子網壇壓軸大戲——ATP年終總決賽將將於11月12日至19日,在意大利都靈上演。本賽季表現最出色的8位好手,將爭奪今年最後一項冠軍榮譽。8號種子、丹麥小將魯內首次在年終總決賽舞台上亮相。(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for Citta Di Torino)

8號種子、丹麥小將魯內是首次在年終總決賽舞台上亮相。此前,他四次面對德約科維奇,取得2勝2負戰績。兩人打成平手。在巴黎大師賽八強賽中,魯內給德約也製造了不小的麻煩。預計這次兩人交手,丹麥人很有可能給德約科維奇帶來考驗。

「紅組」四大好手 勢均力敵

世界排名第二位的西班牙小將阿爾卡拉斯近年崛起,成為網壇超級新星,這將是他首次亮相ATP總決賽。去年,他因肋間肌受傷,退出了比賽。本賽季,阿爾卡拉斯因為傷病,錯過了年初的澳網,2月份才開啟自己的賽季。在經歷了一個不錯的紅土賽季後,他在法網大賽上,面對德約科維奇施加的巨大壓力,最後崩盤。

2023賽季男子網壇壓軸大戲——ATP年終總決賽將將於11月12日至19日,在意大利都靈上演。本賽季表現最出色的8位好手,將爭奪今年最後一項冠軍榮譽。「世界第二」阿爾卡拉斯坐鎮「紅組」。(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for Citta Di Torino)

接下來的溫網,阿爾卡拉斯與德約科維奇上演了一場經典大戰,完成復仇,笑到了最後,阻止了德約實現單賽季全滿貫的夢想。他賽後表示:「這場勝利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

不過,自從打敗德約之後,阿卡就開始走「下坡路」,未能贏得任何一項冠軍。由於狀態低迷,他的心態也遭受重創。每次輸掉比賽後,他似乎都要用一些時間來吸收和消化。估計短期內,他很難重回正軌。

2023賽季男子網壇壓軸大戲——ATP年終總決賽將將於11月12日至19日,在意大利都靈上演。本賽季表現最出色的8位好手,將爭奪今年最後一項冠軍榮譽。預計27歲的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夫將是德約科維奇的最大競爭對手。(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for Citta Di Torino)

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雖然在巴黎大師賽上早早遭遇淘汰,但在奪冠熱門中,仍然排名第二。作為新一代硬地好手,從過往成績來看,俄羅斯人的實力僅次於德約科維奇。本賽季,他已經贏得了五個冠軍,包括紅土和硬地大師賽,還擊敗過德約和阿爾。預計本屆比賽,27歲的梅德韋傑夫將是對德約科維奇威脅最大的那個人。

2023賽季男子網壇壓軸大戲——ATP年終總決賽將將於11月12日至19日,在意大利都靈上演。本賽季表現最出色的8位好手,將爭奪今年最後一項冠軍榮譽。圖為26歲、排名世界第七位的德國名將小茲維列夫。(Giorgio Perottino/Getty Images for Citta Di Torino)

26歲的俄羅斯好手盧布列夫,位列世界第5位。近期他狀態不錯,德約科維奇稱讚其打了不可思議的網球,預計將扮演攪局的角色。26歲的德國名將小茲維列夫排名第7,是八強中,除了德約科維奇之外,唯一一位贏得過兩次年終總決賽冠軍的球員。不過經歷一場傷病後,小茲維列夫的競爭力明顯下滑,最近面對同組的三位對手,德國人無一勝績。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