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小賣部天價租金背後的暴利:臨期食品5倍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1日訊】廣西兩所高中的校內小賣部年租賃權競拍價格都超過了300萬元人民幣,引發外界的強烈質疑。有媒體披露,校園小賣部為獲取暴利,不僅大肆銷售即將過期的商品,而且售價高得離譜,有的甚至高出市場價5倍以上。

近日,廣西玉林北流市明瑞高級中學和北流市實驗中學校的校內小賣部租賃權,都通過玉林市銅州拍賣行公開拍賣。網絡上流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在10月31日舉行的拍賣會現場,其中明瑞高中的校園小賣部租賃權拍賣價從110萬元起步,經過多輪舉牌加價後,競拍價格一路漲到了320萬元。而截至視頻結束,競拍仍未結束。

有大陸媒體日前向玉林市銅州拍賣行了解相關拍賣事件的最終結果。拍賣行的一位負責人表示,他們是按照法定程序做的拍賣,「是正常的商業活動」。該負責人證實,上述兩所學校小賣部的最終成交價都超過了300萬元。

據公開的資訊,北流市實驗中學與明瑞高級中學均為公辦全日制中學,有走讀和寄宿兩種住宿方式。這兩所學校的校內小賣部的年租賃權竟然拍出了超過300萬元的天價。

這意味著小賣部平均每天的銷售收入,需達到大約1萬元才有可能與其高額的租金持平,如果小賣部本身還要盈利,則銷售額必須更高。這在許多民眾眼中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然而,校園小賣部拍出天價租金並非個別現象。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9月,廣西南寧市第五中學校園小賣部今年也曾就租賃權掛牌招投標,經網絡競價後最終成交價為200萬元/年;今年10月,廣西百色市田東縣田東中學的小賣部在招租,最終成交價為416.2萬元/15個月;今年8月,廣東省肇慶市懷集縣懷集中學小賣部租賃權招標,最終成交價顯示5年的租金總額超過940萬元。

因此,當北流市明瑞高中和實驗中學的校園小賣部年租賃權超過300萬元的消息傳出後,圍繞校園小賣部的天價租金問題,互在聯網上掀起了討論熱潮。

不少學生家長認為 「羊毛出在羊身上」,小賣部投入的成本這麼高,必然會從學生的身上尋找「回報」,因此對小賣部出售商品的價格和質量十分擔憂。

還有很多網友通過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帖或在網站上相關消息下留言反映,校園小賣部和食堂的價格普遍大大高於市場價格。

例如:在北流市明瑞高中天價小賣部的視頻下面,有網友留言稱,自己曾向學校提供過商品,市場上各大品牌的「臨期貨」都會流入學校去「消化」;另一位網友則稱自己在商貿公司工作時,發現公司將臨期飲料全部賣給學校,而公司以1元一瓶的價格賣給校園小賣部後,小賣部卻以5元一瓶賣給學生。還有一位網民發帖透露,富順新一中小賣部銷售的雪碧,市面一瓶只需3元,但在學校小賣部要賣5元,而一罐旺仔牛奶為7.5元,也遠高於市場價。

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師事務所一位秦姓律師日前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據《拍賣法》,學校有權通過拍賣方式將財產權利轉讓給最高應價者。但是,中小學校園內通常只有一個小賣部,學校區域內學生用品的銷售缺乏充分競爭,在缺乏監管的情況下,校園內的小賣部成為了「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壟斷經營行為隨之產生。

他表示,在上述情況下,再疊加經營者需支付高額租賃費等因素,就會導致小賣部銷售商品價格明顯高於附近區域的經營者。而在校學生出入校園多有不便,基本沒有更好選擇,「消費者公平交易權恐將落空」。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