坍塌體育館開發商為建設局幹部 投資人神祕莫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1日訊】黑龍江省佳木斯體育館坍塌事件發生後,官媒大力宣傳的投資方否認出資,而「名義上」的開發商被媒體踢爆是沒有任何相關資質的夫妻檔。這二人曾是當地環保局和建設局幹部,多年來通過掛靠有資質公司的方式,在地方建立了龐大的地產利益網。

竣工不到5年的黑龍江佳木斯市樺南縣悅城體育館,在遭遇一場大雪後,於11月6日傍晚轟然坍塌,導致3人遇難1人受傷。事故發生後,遇難者家屬和社會輿論強烈要求嚴懲體育館相關責任人和項目開發商。

事故場館所屬的樺南縣新陽光健身俱樂部負責人隨即被警方控制,但對於承建這個樺南縣重點項目的開發商,官方卻一直沒有披露任何具體信息。有媒體深挖項目方的老底,揭開了開發商名義股東的神祕面紗。

據鳳凰網《風暴眼》欄目報導,樺南縣悅城體育館工程項目的開發商名稱為黑龍江悅城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下稱「悅城公司」),而這家公司名義上的兩名持股人是環保局和建設局的幹部。這夫妻二人並無任何相關資質,卻在過去十餘年間,通過掛靠有資質公司的方式,在當地承攬了許多項目,幹得風生水起,建立起了龐大的地產利益網。

據報導,悅城公司雖然已於2022年5月註銷,但在已註銷的股權結構中仍可查到,該公司的執行董事兼董事長名為吳立遷,他持有該公司55%的股份,是公司實際控制人。而公開的多份裁判文書顯示,吳立遷是樺南縣建設局的幹部,其妻楊巾力是環保局幹部。

報導披露,吳立遷夫妻二人最早從2012年開始涉足地產開發,因為他們本身並不具備開發資質,通常是以掛靠在其他地產公司的方式運營。他們最早掛靠的單位是樺南縣鑫隆房地產有限責任公司。

悅城公司2015年成立時,最早股權持有者是鑫隆房地產的工作人員李鐵柱、程光和楊巾力,但到2017年8月悅城項目正式開工後僅一個月,李鐵柱和程光就從這家公司退股,吳立遷成為了控股股東及法定代表人。但悅城公司本身並不直接參與項目建設,而是在中標項目後把項目工程外包給其他施工方。

值得注意的是,悅城公司成立後,直到2018年公司營收還為零,但到了2019年其營收就直接暴增至1.4147億元,而悅城體育館的綜合體相關部分恰恰是在這一年宣告完工。2020年該公司營收大幅下降,但仍然有6,925萬元,2021年再降至1,200萬元。三年內,該公司累計營收達2.2272億元。然後,這家只有15名工作人員的房地產公司突然在2022年5月11日註銷,原因不明。

樺南縣的官方最早披露的信息顯示,整個悅城項目投資約4.3億元,占地面積35,163平方米,是樺南縣招商引資的重點項目之一。

蹊蹺的是,吳楊夫妻二人雖然多年來通過掛靠開發房地產的方式掙了不少錢,但2016年5月的一份民事裁定書顯示,夫妻二人名下也不過擁有四套房產和兩輛私家車。這樣一個夫妻檔開辦的皮包公司,怎麼會有足夠的資金拿下樺南縣的重點項目呢?

「風暴眼」的報導披露,其實吳立遷夫妻並不是悅城項目真正的投資人。

樺南縣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大美樺南」於2017年曾發文稱,在樺南縣原奧林新村三期棚戶區建設城市綜合體項目中,北京得意音通技術有限公司投資了3.8億元,該公司還投資註冊了黑龍江省悅城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項目於2016年5月開工建設,到2019年10月完工」。

按照官方媒體的上述說法,悅城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應該是北京「得意音通」公司。換句華來說,吳立遷只是名義上的「控股股東」。

不過,體育館坍塌事故發生後,北京得意音通公司卻對媒體斷然否認曾投資相關項目,使得該項目的真正投資方究竟是誰的問題變成了「羅生門」。而在樺南縣城,圍繞吳立遷已形成了一張巨大的地產網絡,他們之間相互合作和幫襯,拿下了樺南縣的多個重要項目,獲利後再迅速註銷公司。

更可怕的是,天眼查App顯示,樺南縣悅城體育俱樂部的具體施工單位——黑龍江海峰偉業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除了中標悅城廣場相關項目外,還曾中標樺南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設項目、保障安居工程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項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供電公司物資儲備庫等多個項目。

上述內幕情況被媒體曝光後,引發網絡輿論的廣泛關注。有網友在相關報導下留言評論說:「這是背景不簡單啊,正常規定體制內人員不得開辦公司吧。」

另一位網友則寫道:「沒資質掛靠很普遍,公司的背後大佬是領導也很普遍,如果不發生事情,一切就這麼暗地裡絲滑的運行著。然後樓塌了,事情敗露了,可也沒啥大不了,小概率事件,那些沒塌的就仍舊悄咪咪的相安無事。」

(網頁截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