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民主選舉 NGO向媒體、候選人提五大原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0日訊】距離2024大選剩下60多天,為了避免民眾被假訊息影響,多個非政府組織向媒體和候選人提出五大原則

幾位總統參選人齊聲高唱,但這不是MV,而是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用AI做出來的影片。隨著大選逼近,如何查證、防堵假訊息受到關注。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滕西華:「台灣特殊的政治地位,跟其他的民主國家相對而言,我們更容易遭受到資訊的侵略,媒體就在無形當中,可能成為幫手,而這個無形的手,就會以資訊侵略的方式,影響台灣的民主,影響台灣的選舉,進一步當然影響台灣的國家處境。」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黃兆徽:「我們一定要盡可能的求證到本人,還有相關的當事人,這件事情AI目前做不到。」

防堵假訊息,媒體扮演關鍵角色,無國界記者、媒改盟和媒觀基金會組成NGO聯盟,發起「台灣選舉新聞倫理誓言」倡議,鼓勵媒體簽署公平報導、準確報導、公開透明等5大倫理原則。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代表艾瑋昂:「與其花時間批評那些違反新聞倫理的媒體,我們為什麼不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強調媒體關注道德議題的良好工作和善意,並邀請他們承諾遵守新聞倫理。」

滕西華:「我想候選人陣營本身,也必須要能夠符合這五大原則,不要以為這只是媒體的事情,事實上各個候選人陣營才是最原始的關鍵。」

出席現場簽署誓言的沃草總編輯薛翰駿指出,就算像沃草這樣立場較鮮明的媒體,仍做得到簽署誓言,媒體工作者可以有立場,但不能沒是非,一切報導都得建立在事實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