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所爲?俄羅斯國企稱自家海底電纜也被割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8日訊】芬蘭等國懷疑波羅的海電纜和燃氣管道被一艘中國船船錨割斷。時隔多日後,俄羅斯一家國企突然也宣布自家電纜斷裂,並懷疑是同一艘中國船所爲。

據路透社11月7日報導,俄羅斯國營電信公司Rostelecom當天宣布公司位於波羅的海的海底光纜被完全切斷,但沒有説明事發原因。在路透社發信追問時,Rostelecom 才承認事發時駛過出事地點的船隻,也是名為「新新北極熊」(NewNew Polar Bear)的中國貨櫃船。

10月7日,芬蘭、瑞典和愛沙尼亞等國在波羅的海的多條海底電纜和燃氣管道被破壞。調查對象集中在中國的「新新北極熊」號貨船。該船在事發時間點恰好穿越事發地點。

芬蘭調查人員表示,可能是「新新北極熊」貨船在海床上拖曳船錨,造成海底管道嚴重損壞。芬蘭軍方還將已經斷落在海底的6噸重船錨打撈上岸。該船事發後停靠俄羅斯港口時,也被拍到一個船錨缺失。

芬蘭正在調查管道損壞到底是一場事故還是故意破壞。

事發之初,芬蘭等國的懷疑對象還包括一艘俄羅斯船隻。該船事發時也行經事發地點,時間比「新新北極熊」貨船早了幾個小時。網傳視頻顯示,根據船隻航程記錄,這兩艘船經過出事地點海域時,疑似都曾減速。但「新新北極熊」比那艘俄羅斯船隻「近得多」。

因爲中俄正在「結盟」對抗歐美,輿論質疑此事是否中俄聯手搞破壞。

事發第二天,芬蘭天然氣營運商就宣布天然氣管道受損。但在整整一個月後,俄羅斯國企才宣稱自家電纜也被破壞,並承認肇事者可能是已成衆矢之的中國貨船,其動機引人懷疑。

路透社報導指,10月7日當天,在不到9個小時的時間內,共有三根波羅的海電信電纜和一根燃氣管道遭到損壞。

航運追蹤數據顯示,在這個時間段內,「新新北極熊」貨船先後經過瑞典-愛沙尼亞電信電纜、俄羅斯電纜、「波羅的海連接器」(Balticconnector)天然氣管線,以及芬蘭-愛沙尼亞電信電纜。

報導稱,「新新北極熊」貨船的所有者和營運商,都是總部位於海南的新新航運(NewNew Shipping)。該公司拒絕置評。

去年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波羅的海海底的俄羅斯北溪天然氣管道突然發生爆炸,肇事者至今未能確定。輿論強烈質疑可能是故意破壞,且事關烏克蘭戰局。北溪天然氣管道主要負責從俄羅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