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繼續?財新引李克強名言 籲「堅持改革開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遺體已經火化,但圍繞他的博弈似乎仍未結束。財新社日前刊發社論,引用李的「長江黃河不會倒流」,主張「繼續改革開放」。

11月6日,即李克強遺體火化後的第四天,《財新週刊》發表社論《改革亟須新突破》。

文章第一段回顧了十年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一個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並吹捧其如何令人「嘆賞」,如何「重要」云云。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是習近平上台後的第一個三中全會。

文章第二段開頭,就不點名地引用了李克強的一句「名言」——「長江黃河不會倒流」,並宣稱「改革猶如接力賽,需一棒一棒往下傳」。

文章隨後繼續吹捧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如何「具有里程碑意義」,如何掀起「又一輪改革熱潮」。然後話鋒一轉,開始批評「一些官員」對改革開放陽奉陰違,對市場干預過多等等,並直言如今「民間觀感與當年預期之間存在一定溫差」。

文章提到,有些官員口稱的「改革」,其實與上述「決定精神」背道而馳;有形之手干擾市場配置的行為依然普遍存在,特別是三年「動態清零」期間,有些官員「微觀干預過多,一刀切、層層加碼現象嚴重,市場主體苦不堪言」。

文章多次提到並肯定的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放管服」簡政放權等措施,都是李克強在位時推行的政策。

財新傳媒的總編輯胡舒立,被指與中共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緊密。王岐山在位「打虎」期間,財新網一度成爲當局「反腐」的風向標,地位舉足輕重。雖然王岐山卸任中紀委書記後,財新傳媒風光不再,但依然被視爲中共黨內派系的一個發聲管道,時常發表一些與當局政策不大「協調」的文章。

《財新週刊》發表的上述社論,也被認爲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中共黨內分歧,令人聯想起李克强生前的習李之爭。

10月27日,中共當局突然官宣李克強「突發心臟病」死亡,引發外界強烈質疑。輿論熱議李是否「被病死」,並驚歎中共內鬥的殘酷和詭譎。有分析指,李克強之死可能打破了鄧小平立下的「黨內鬥爭不殺人」的規矩,令中共官員,特別是高層權貴人心惶惶。

11月2日,即李克強死訊發布六天後,其遺體就被匆匆火化。與此同時,網上悼念李克強或質疑其死因的輿論被強力壓制。外界認爲,當局急於讓李克強死亡事件「翻篇」。

李克強被火化前,網絡上以及李克強在安徽的祖屋、故居和工作過的鄭州市都曾掀起一波悼念浪潮。有人認爲,很多人只是藉悼念李克強表達對現當局的不滿。也有人猜測,可能有黨內反對勢力藉機造勢,試圖用「民意」拉習近平下台。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