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外國投資首現赤字 習親信任新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6日,京港台時間11月7日。

今天焦點:25年來,中國從未如此讓投資人感到害怕,今年第三季度外國直接投資出現負數!為何此時,巴菲特的搭檔卻唱出了反調?

習近平主抓金融,何立峰任新職務。國安部和中央金融委,習主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中國金融風險將變大,還是變小?外國在華投資變負數 背後多重原因利差很重要

最近兩天,有一個消息震驚了海外媒體:中國外匯管理局表示,第三季中國國際收支中的外國直接投資負債,是-118億美元。這是1998年以來,來華的外國直接投資首次由正轉負。這意味著,外國投資撤離中國的速度,已經大於新增的直接投資。

對此,美國CNN稱,25年來,中國從未如此讓投資人感到害怕。而路透社則表示,中國首次出現外國投資赤字,標誌著西方的「去風險」壓力。

也就在此時,兩家著名的跨國公司撤離中國,一家是美國民調與咨詢公司蓋洛普(Gallup)。蓋洛普撤離,和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擴大反間諜法應用有關。今年至今,諮詢類公司美思明智、貝恩和凱盛精英,先後遭到中共調查。而蓋洛普,因為今年3月發布了民調,稱「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降至歷史新低,中國(共)超越俄羅斯成為美國頭號敵人」,被《環球時報》指責,蓋洛普是「遏制中國、維護美國主導地位的工具」。

如果說蓋洛普諮詢公司撤出還多少在意料之中,美國資產管理巨頭先鋒集團撤離,則引發了外界的普遍關注。先鋒集團全球管理資產約7萬億美元,全球有1.73萬名員工。他的創始人是指數基金之父約翰‧博格。股神巴菲特非常推崇博格的著作和投資理念,他在遺囑中明確表明,要將其遺產投資於先鋒集團的指數基金。因此,博格曾稱,自己只是先鋒集團的第二優秀銷售員,巴菲特才應該位列第一。

先鋒集團曾經非常看好中國市場,但是目前卻在邁出退出中國的最後一步,解散在中國的最後一個團隊。上個月,它賣出了和螞蟻集團成立的一家合資公司的49%股份。

週一(11月6日),總部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歐洲中央銀行,發布了一個更加驚人的消息,稱超過40%的跨國公司,出於對中國相應風險的擔憂,預計將在未來幾年,將生產轉移到政治上的友好國家。歐洲央行表示,在有關哪些國家對這些公司生產領域的供應鏈構成或可能構成風險的問題上,所有回應公司中的三分之二提到中國。

週一(11月6日),《華爾街日報》稱,截至今年9月底,外資已經連續6個季度匯出在中國的利潤,總金額高達1,600億美元。

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有很多,中美貿易戰和科技戰的持續影響,中共和國際衝突加劇、特別是被認為可能侵略台灣導致中國成為一個潛在的戰場,以及外國公司和投資者對中國日益增加的遭到突襲和拘留的風險,保持警惕。今年8月,美國拜登政府簽署的投資禁令,讓國際公司對中國投資的風險更加謹慎。

不過,由於產業鏈轉移需要花費的時間較長,所以,國際著名投行普遍認為,最近這波外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最重要原因,是經濟和金融因素。

其中之一,是中國與美國和歐洲之間的利率差不斷擴大,因此把利潤存放在西方更有吸引力。美聯儲和其它央行已經在提高利率對抗通脹,而中國卻一直在降低利率,因為當局正艱難地應對房地產市場的長期低迷。

目前,美聯儲基準利率5.24%~5.50%,歐洲央行利率為4.5%,而中國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1.5%左右。同時,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趨勢明顯。這就讓很多跨國公司忙著把錢匯出中國。

在中國投資的獲利降低,也是國際資本加速撤離的重要原因。由於對中國經濟成長和其它地方更好回報的擔憂,截至10月份的三個月裡,外資基金拋售了價值1,720億元人民幣的內地股票。自2016年底中國開通第二條內地與香港股票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以來,今年的外資流入可能首次出現負值。大A股的3000點魔咒,讓很多投資者感受到了寒意。

中共央行公開的數據顯示,境外機構投資人持有中國銀行間市場債券,從2021年創紀錄的4萬億元,下降至9月底的3.19萬億元。

另外,中國出口下降及房地產市場低迷,也打擊了消費者對工業品的需求,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商投資工業企業獲利同比下降了10.5%。

外國直接投資的下降,還帶來一個直接效應,人民幣匯率下降的壓力巨大。官方數據顯示,當局正加大力度遏止人民幣拋售:10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在岸交易量跌至歷史新低1.85萬億元(合2,540.5億美元),較8月水準下降73%。消息人士還告訴路透社,中國人民銀行已敦促主要銀行限制交易,並勸阻客戶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

高盛數據顯示,9月中國外匯流出量大幅增加至750億美元,為2016年以來最大月數。

芒格唱多中國?巴菲特再度拋售比亞迪!

不過,在這個外資撤離的大潮中,有一個人顯得很另類。這就是「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搭檔和幕後智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副董事長芒格。

當地時間10月30日,美國知名科技投資類播客「Acquired」邀請芒格參與節目錄製,就十多個方向的問題展開交流。

在談到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時,芒格預言,中國經濟在未來20年的前景會比幾乎任何其它大型經濟體都要更好。他同樣看好中國電動車龍頭企業比亞迪。對於外界所謂「中國風險論」,他直言「願意承受」、「不介意」。

這個消息,在中國國內,給很多黨媒和小粉紅打了十足的雞血。

芒格還說,比亞迪的創始人王傳福是一個「天才」(genius),「他可以做任何事」。當主持人問他,如何將王傳福與馬斯克和特斯拉比較?芒格說:「比亞迪的人比埃隆的人更擅長製造產品。」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回答,特別是考慮到芒格也表揚巴菲特重倉日本,以及從2022年8月24日首次減持以來,到今年6月,巴菲特連續12次減持比亞迪H股,持股比重一口氣從19.92%降至8.98%。而且,就在芒格說話的前幾天,10月25日,巴菲特再度減持比亞迪,套現8.4億美元,持股比例從由8.05%,降至7.98%,而且仍然不說出減持原因。

大家認為,股神巴菲特看到了什麼呢?是中國市場增長性堪憂,還是歐洲對中國電動車調查的風險,或者只是一般的正常性獲利退出?有網友開玩笑說,芒格這是認為巴菲特還沒有拋售完呢。

當然,我也一直認為,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世界工廠,肯定有一些優秀企業可以投資,在各種經濟動盪中,肯定也有一些機會獲利。只是,恐怕不是一般海外的人可以抓住,也不是誰都有命賺、也有命把錢匯出中國。

習近平主抓金融 中央金融委大幅擴權是福是禍?

當然,面對外資不斷流出,越來越多企業把中國視為投資「禁地」,習近平依然很勤政地在忙碌著。

首先,中共官方照例在不停給外界打氣,稱中國市場對外資仍保持較強吸引力。11月3日,中共貿促會發布《2023年第三季度中國外資營商環境調研報告》稱,八成以上受訪外資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滿意以上。

其次,10月18日,中共召開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習近平宣布,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更早一點,9月,中國政府放寬了對北京和上海的資本管制,讓外國人自由地將資金進出中國。當月,中國人民銀行還會見了包括摩根大通、特斯拉和匯豐銀行在內的多家西方頂級企業,承諾進一步開放金融業並「優化」海外企業的經營環境。

但是,全球投資者仍對中共保持警惕。上海美國商會9月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52%的受訪者對五年商業前景持樂觀態度,這是自1999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水準。相較之下,2022年這一比例為55%,2021年為78%。

11月5日,盛大的上海進口博覽會開幕。但是,中國歐盟商會11月3日批評,進口博覽會更像是「政治櫥窗秀」,而不是做生意,並呼籲中國採取更多切實措施來恢復歐洲企業的信心。

當然,習主席估計聽不到,或者也不屑於和這些不知好歹的外商計較。因為,他正在忙著主抓中國金融。他剛剛做了兩件大事:第一件,是11月2日,中共國安部撰文痛斥,個別國家把金融當成地緣博弈工具,居心叵測、興風作浪,不僅有「看空者」「做空者」,還有「唱空者」「掏空者」,企圖動搖國際社會對華投資信心,給金融安全帶來了新挑戰。

當然,我認為,普通人其實沒資格做空中國或掏空中國,因為真正做空中國的,都是那些有權有勢的中共權貴和他們的白手套,以及習主席這樣的總加速師。普通人最多能做的,就是說真話的小男孩而已。

不過,這也顯示出,中共國安部越來越多介入中國的經濟領域,充當了抓人的東廠、西廠或者錦衣衛。比如,前幾天,國安部奉旨敲打富士康,試圖讓郭董懂事兒,早點退出中華民國的總統選舉。但是,也因此嚇壞了很多跨國企業。

習近平幹的另外一件大事,是召開了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把過去由國務院主管的金融,變成了由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

直接執行他命令的官員,是親信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上,何立峰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書記的身分首次露面。財新網還透露,新的中央金融委辦公室和工委,將由劉鶴時期的原來的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的正式編制15人,變成合計有七八個司局,包括政策研究、政策協調、風險協調、督查督辦、綜合、人事等等。

一方面,這意味著習主席準備在金融領域大幹一場,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國務院新總理李強,手中的權力變得比李克強時期還要小了。李強曾經有句名言,說「不能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而鑰匙卻拿在自己手上。」現在,看起來,李強把自己關在了籠子裡,把鑰匙交給了習主席。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強調黨管金融,並把防範化解風險作為重點。不過,眾所周知,金融是個非常複雜的系統,需要有大量的專業人士來管理。但中共是黨要領導一切,外行領導內行,是用政治化的東西來管理專業問題。從經驗來說,何立峰也沒有金融工作的經驗、資歷。

我們知道,李克強時期,習近平通過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財經委員會等方式,逐漸把國務院主管的經濟權力收歸習近平的中共中央親自管理,國務院變成了一個經濟管理的執行機構。結果是,十年時間,李克強業績乏善可陳,最後留下了一堆遺憾,離奇地去世。

現在,習主席親自主管金融,又會帶來什麼呢?中國的金融風險,會因此更小,或者更大嗎?大家怎麼看?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訂閱《秦鵬政經觀察》。節目製作不易,我們最新做了一個捐款通道,在下方連結(https://donorbox.org/qpgc),請大家多多支持。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