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約科維奇第七次巴黎捧盃 奪大師賽第40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6日訊】當地時間11月5日,世界網球ATP巴黎大師賽男單決賽上,「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以6:4/6:3直落兩盤擊敗了保加利亞名將迪米特洛夫(Grigor Dimitrov),贏得個人第40個大師賽冠軍,刷新歷史紀錄。這也是塞爾維亞球王今年獲得的第5個冠軍,其中包括澳網、法網、美網三個大滿貫。

德約久疏戰陣 出現起伏

本賽季,德約科維奇在美網登頂,奪得個人第24個大滿貫冠軍,超越納達爾的22冠,成為公認的歷史最佳。經過一個多月休養,塞爾維亞球王捲土重來,在巴黎大師賽復出。

可能由於久疏戰陣,德約的狀態出現起伏,尤其最近三輪比賽,他全部打滿三盤才涉險過關,統治力似乎有所下降。無論是面對格里克斯普,還是衛冕冠軍魯內和5號種子盧布列夫,德約贏得都非常艱難。

圖為2023年11月5日,在ATP巴黎大師賽男單決賽上, 德約科維奇比賽中擊球瞬間。(Dean Mouhtaropoulos/Getty Images)

已經36歲「高齡」的德約科維奇,身體狀況確實已不如當年;在這期間他還受到胃病的困擾。不過即便如此,德約科維奇還是頑強地闖進了決賽,可見,其意志力和對冠軍的渴望,仍然不是凡人可比的。

圖為2023年11月5日,在ATP巴黎大師賽男單決賽上, 德約科維奇比賽中擊球瞬間。(Dean Mouhtaropoulos/Getty Images)

德約決賽對手是32歲的保加利亞名將迪米特洛夫。作為非種子選手,迪米特洛夫時隔6年,再次晉級大師賽決賽。半決賽,迪米特洛夫同樣經歷了三盤大戰,淘汰了希臘好手西西帕斯。此前,兩人有過11次交手,德約科維奇以11勝1負,占據壓倒性優勢,並保持著「九連勝」,儼然成為迪米特洛夫的剋星。外界普遍認為,保加利亞人決賽凶多吉少。

德約直落兩盤 輕鬆獲勝

對於這場決賽,兩人都做了充分準備。比賽開始後,兩人皆順利保住自己的發球局,比分交替上升,戰成3:3平。第7局,德約科維奇抓住機會,率先實現破發,取得4:3領先。第8局保發後,塞爾維亞球王建立起5:3領先優勢。迪米特洛夫第9局完成保發。第10局,德約科維奇順利拿下自己的發球勝盤局,以6:4先下一城。

圖為2023年11月5日,在ATP巴黎大師賽男單決賽上,「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比賽中擊球瞬間。(Dean Mouhtaropoulos/Getty Images)

次盤,兩人前四局都完成保發,戰至2:2。第5局,迪米特洛夫出現連續失誤,德約科維奇率先破發,然後輕鬆保發,取得4:2領先。第7局,迪米特洛夫艱難保發,咬住比分。德約保發後,比賽進入第9局——迪米特洛夫非保不可的發球局。結果,保加利亞人再度失守。德約以6:3贏下第二盤。整場比賽僅用時1小時38分鐘。

2023年11月5日,在ATP巴黎大師賽男單決賽上,「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以6:4/6:3直落兩盤擊敗了保加利亞名將迪米特洛夫(右),贏得個人第40個大師賽冠軍,刷新歷史紀錄。(Dean Mouhtaropoulos/Getty Images)

實現對迪米特洛夫的「十連勝」後,德約科維奇第七次在巴黎大師賽上登頂,生涯第40次在大師賽賽場捧盃,繼續刷新自己保持的大師賽奪冠歷史紀錄。同時,他還收穫了89萬歐元的冠軍獎金,獲得1000個冠軍積分,讓自己的「世界第一」寶座變得更加穩固。

德約希望追逐所有紀錄

2023賽季,寶刀未老的德約科維奇自溫網之後,連勝紀錄已擴大至18場,共獲得了六個冠軍,職業生涯總冠軍數達到97個,離費德勒的103冠已不遙遠。如果身體條件允許,他甚至有望趕超康納斯保持的109冠——歷史最高紀錄。

2023年11月5日,在ATP巴黎大師賽男單決賽上,「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以6:4/6:3直落兩盤擊敗了保加利亞名將迪米特洛夫(Grigor Dimitrov),贏得個人第40個大師賽冠軍,刷新歷史紀錄。( Dean Mouhtaropoulos/Getty Images)

對此,德約科維奇表示,他樂於追逐所有紀錄:「我要追逐所有我可能打破的紀錄,我從來不避諱說出這話。就ATP奪冠數而言,一切皆有可能。現在我(比康納斯)少了12個,但我的網球生涯還有幾年好時光。我現在還能贏得如此重要的比賽,每一次大師賽和大滿貫賽的勝利,對我來說都意義非凡。」

自1990年開始統計的「大賽冠軍」榜中,德約科維奇已累計70個冠軍,傲視群雄;西班牙球王納達爾是59冠、退役瑞士球王費德勒拿到了54冠,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大賽冠軍是指四大滿貫賽、年終總決賽、千分等級大師賽,加上奧運單打冠軍。這些是網壇含金量最高的冠軍。

本賽季,德約科維奇奪得了澳網、法網、辛辛那提大師賽、美網以及巴黎大師賽冠軍。11月12日開打的ATP都靈年終賽,德約也是奪冠熱門。目前,德約冠軍積分領先20歲西班牙新星阿爾卡拉斯多達1490分,塞爾維亞球王有很大可能將第八次榮膺「年終世界第一」。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