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著名諮詢公司蓋洛普將關閉在華業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5日訊】近日,美國知名諮詢公司蓋洛普(Gallup)宣布退出在華業務,原因是中共審查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都日益加劇,無法開展在華業務。

週六(11月4日),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該公司在一份通知中表示,「令人遺憾的是,蓋洛普已決定關閉在華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蓋洛普是全球著名的諮詢公司,其主要業務是為企業的市場營銷提供研究和分析,於1993年開始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並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設有辦事處。

報導說,該公司正在關閉其在中國大陸的三個辦事處,目前尚不清楚該集團將保留多少當地員工。

報導指出,美國的諮詢公司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越來越難。除了中國大陸經濟整體放緩之外,中共國安機構對諮詢公司的審查和監控也越來越嚴厲。諮詢公司在開展公眾民調時越來越難。

3月份,蓋洛普曾做過一項調查揭示,對中國大陸持正面看法的美國人比例降至15%,創歷史新低。隨即,蓋洛普成為中共當局攻擊的目標。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聲稱,蓋洛普的民調「是遏制中國和維持美國主導地位的工具」,民調「已成為(美國)政治精英操縱的工具,目的是在國際舞台上抹黑中國」。

報導說,除了蓋洛普,其它跨國諮詢公司也已採取措施縮減在中國大陸的業務。

如科技諮詢公司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已裁掉大部分在華分析師,而網路諮詢公司格理集團(Gerson Lehrman Group)也在今年夏天開始削減在華員工人數。

不久前,中共當局擴大了其反間諜法的範圍,將「涉及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所有文件、數據、材料和文章」等都納入其中。

中共安全機構突擊搜查了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盡職調查集團明茨(Mintz)和諮詢行業龍頭凱盛融英(Capvision)等美國諮詢公司的辦公室或辦事處。

蓋洛普的退出進一步加重了人們對未來外國諮詢公司在中國大陸發展的嚴重擔憂。

11月2日,美國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稱,美國資產管理巨頭先鋒領航集團(VanguardGroup)正在進行退出中國大陸的程序,包括關閉在中國的基金市場辦事處,與包括中國業務負責人在內的員工簽署離職協議等。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