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風玉露催菊開 八方遊客觀花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5日訊】秋風颯颯,寒花已盡,唯有菊花凌霜綻放,帶來一片盎然的秋色。一起到位於美國賓州的長木公園,欣賞菊花展

金秋時節,美國長木公園菊花展如約而至,在溫室內,菊花盈枝,竟綻芳菲,菊香沁脾,菊韻醉人!

今年共展出九千盆不同種類的菊花,主要有:一株千花的大立菊、一株一花的獨本菊、一株多花的多頭菊及形態各異的菊藝造型

當遊客步入展廳的入口處時,映入眼帘的是一盆璀璨奪目的大立菊:「滿樹繁花獨一枝」,一根植株竟開出1300朵花,朵朵嬌艷欲滴,被裱紮在半園型的鐵架上,花團錦簇,布列整齊,堪稱佳品,為這期花展的花魁,遊客為之驚嘆不已!

長木公園傳媒部經理喬丹•科爾:「我們培育了13個不同種類的菊花,在溫室內,遊客可以欣賞到多種不同種類的菊藝造型,環繞在遊客身邊的是色彩繽紛的菊花,有深紅色,黃色及白色等。」

「問渠哪得清流許,唯有源頭活水來」,據史料記載,大立菊的栽培技術及裱扎方法,始於中國的唐朝,宋朝是全盛期,它的栽培技術十分的複雜,大約需要經過:選種、嫁接、摘心、抹牙、剝蕾、綁紮及整形等過程,生長期長達12個月。大約在二十世紀初,當第一盆大立菊栽培成功,在長木公園展出時,一時萬人空巷,人們競相觀賞這株來自中國的奇葩。回顧歷史,令員工倍感自豪!

一支支「墨荷」立於綠葉叢中,紅中帶紫,紫中透黑,花芯厚實,花瓣如絲。據瞭解,此種顏色的花朵在栽培的過程中極易被太陽灼傷,技術含量高,產量稀少,屬花中極品。

「烈烈旌旗燦如霞」,這就是人們津津樂道的「帥旗」,花朵碩大,正面株紅,背面泥金,盛花時,遠遠望去,其花瓣猶如帥旗的流蘇迎風起舞。數量極少,屬花中精品。

橙黃相映,花瓣向四周申展,末端捲曲,如夜空綻放的禮花,此花名為煙花菊,今年,還展出金色煙花菊,朵朵郁金黃,光彩耀眼,引得無數的遊客駐足拍照。

舌瓣牡丹花型,花瓣如雀舌,花型如牡丹,色如紫玉,花姿優雅,花香清淡,與地面成片的單辦小型菊花相呼映,盡顯菊韻的嫻美。

舌瓣球型菊,植株高約兩米,花的直徑約28厘米,屬巨型菊,中國人稱為「蒂王菊」。相傳在中國古代,一般栽種在皇家園林及皇親國戚的庭園之中,屬皇家專屬品種。如今在異國他鄉見到如此美麗的巨型菊,令中國人激動不已!

今年還展出了多種小型菊花,小巧玲瓏,色彩繽紛,花型奇特,花香沁脾。其中以紫色的向日葵型和殷紅色的芍藥型最具特色,猶如一幅幅丹青畫,吸引著眾多的目光,人們無不稱讚園藝師的匠心獨運。

「菊藝造型」是栽培技術與園藝藝術的結合,徜徉在園中,人們可以觀賞到各種獨具特色的菊藝造型,富有東方文化內涵的浮雲造型和扇形,充滿西方審美情趣的球型及螺旋型,還有長木公園園藝師獨創的窗簾造型,真是異彩紛呈,令人目不暇接。

長木公園的菊花展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精湛的栽培技術和獨特的園藝設計,打造出一場場花藝盛宴,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紛至沓來!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鷺青長木公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