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上市公司六千萬存款被銀行偷偷劃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5日訊】中國金融系統近期亂象頻出。一家上市公司放在銀行的近6000萬元存款在銀行中被悄悄劃走;河南大媽辛苦大半輩子存下的66萬元存款在信用社離奇消失,至今索要無果。相關消息引爆公眾對銀行業喪失信用的強烈擔憂。

上市公司數千萬元在銀行被劃撥到其它帳戶

當地時間11月3日晚間,中國科創板上市公司超卓航科發公告稱,該公司意外發現在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北支行存入的5995萬銀行存款,在公司不知情的情況下已被劃撥給了其它公司。公司發現異常情況後,已於近日向警方報案。

根據超卓航科的這份公告所述,今年3月30日,公司通過全資子公司上海超卓金屬材料有限公司將暫時閒置的募集資金6000萬元存入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北支行(簡稱 招商銀行南京城北支行)以期實現存款收益。

然而,現經公司自查及向招商銀行問詢得知,上述6000萬元中的5995萬元,在3月30日存入招商銀行南京城北支行當日即被劃入保證金存款帳戶,起息日為2023年03月30日,到期日2023年9月30日。

然而,截止本公告日,上述銀行承兌匯票中,合計5995萬元已於2023年10月7日被招商銀行南京城北支行劃出公司帳戶。

(網頁截圖)

更蹊蹺的是,在招商銀行南京城北支行的超卓航科公司帳戶下,竟然存在以該公司名義向北控(江蘇)建設項目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北控建設」)和南京隴源匯能電力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南京匯能」)開具的共計23980萬元銀行承兌匯票的開票記錄,出票日期為2023年03月29日,匯票到期日為2023年9月29日。

公告強調,經公司核查,「北控建設」和「南京匯能」這兩家公司與超卓航科、公司董監高以及實際控制人「不存在任何關聯關係和業務往來」,「公司亦未與上述兩家公司簽訂過任何協議」,而且超卓航科「對於資金存入前即實施的開具銀行承兌匯票行為不知情」。

公告稱,發現上述情況後,公司管理層已「第一時間積極與招商銀行溝通核實」,並於近日向南京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報案,也向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江蘇監管局舉報。

據公開的資訊,湖北超卓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於2022年7月在科創板上市。該公司官方網站發布資料稱,超卓航科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專注於定製化增材製造、機載設備維修、武器和航空零部件研發製造業務覆蓋航空航天、電力電氣、海洋防腐、汽車工業、新能源等眾多領域。

業績方面,今年1-9月,超卓航科的營業總收入為1.79億元,同比增長66.70%;淨利潤3462.44萬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0.35億元,同比降28.76%。

河南大媽半生積蓄在信用社離奇消失

無獨有偶,就在超卓航科對外通報該公司數千萬元存款在銀行離奇被劃撥的消息前兩天,河南平頂山市轄下一小鎮也爆出了私人儲戶數十萬元存款離奇被消失的事件。

據陸媒11月1日報導,家住河南平頂山郟縣冢頭鎮的崔先生的父母,大半輩子省吃儉用,累計攢下了66萬元,全都存到了鎮上的農村信用社中。不久前,崔先生父母打算重新翻修一下家裡的房子,決定先從信用社取10萬元來修房。不料在信用社取款時竟被告知,她手中存摺上的錢已經全部被人取走了。

這對崔大媽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當即就情緒崩潰了。在工作人員安慰下,暫時冷靜下來的崔大媽趕快給兒子打電話,讓他立刻拿著在信用社辦理的其他幾張存摺到信用社來查看,結果證實這幾張存摺上的所有存款也都全部被取走了。聽到了這個消息的崔大媽當場暈倒在地。

(網頁截圖)

在崔先生以及家人的憤怒追討下,信用社內部進行一番調查後聲稱,記錄顯示,崔大媽於2020年的7月27日到銀行存了錢後,接著就將存摺「銷戶」了。

崔先生稱,有工作人員表示,是信用社的內部員工把崔大媽存的66萬元全部轉走了。崔先生一家決定要報案處理,但是信用社卻勸阻他們,聲稱信用社可以「調解」這件事情。

崔大媽則向媒體披露,曾經有一個工作人員到他們家表示,他們可以私下將存摺上的66萬元本金還給她,但是存摺的利息只有以後「慢慢來償還」。但崔大媽覺得這樣做不妥,她擔心以後有發生其它意想不到的事情,因此堅決表示,一定要在信用社處理這個事情。

至今信用社的工作人員也沒有就此事件給出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甚至當崔先生一家再次到信用社的時候,工作人員竟表示,這其實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並否認信用社曾派人到崔先生家裡溝通過這件事情。

上述兩個案例相繼在網絡上曝光後,引發公眾對銀行業信用喪失的強烈擔憂與不滿。互聯網上相關報導下,中國網友議論紛紛。

 

(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