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多如牛毛」 專家批中共助朝鮮逃避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4日訊】為阻礙平壤的核武器計劃,國際社會對朝鮮實施了廣泛的制裁,但收效甚微。尤其近年,朝鮮核武器飛速發展。美聯社經過採訪專家、查閱聯合國報告及法院文件後發現,中共幫助朝鮮逃避制裁的推手。

雖然北京一再聲稱朝鮮半島去核化的重要性,而且還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支持就核計劃制裁朝鮮,但中共暗地裡利用各種方式幫助朝鮮逃避制裁。

據美聯社的報導,中共對朝鮮的幫助很廣泛,朝鮮黑客大搞網絡搶劫,中國中間商幫助他們洗錢;受制裁的朝鮮貨物,中國船隻將它們運入中國港口;朝鮮工人,從廉價勞動力到高薪IT專家,中國公司幫助他們在國外找工作;北京一家美術館甚至出售朝鮮藝術家讚美共產主義下幸福生活的畫作,每幅售價數千美元。

國際當局稱,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北京幫助資金短缺的朝鮮獲得外匯收入,逃避國際制裁。

「證據多如牛毛」,聯合國朝鮮問題小組前成員、英國王家三軍研究所制裁專家亞倫·阿諾德(Aaron Arnold)在談到北京與朝鮮逃避制裁之間的聯繫時表示,「在這一點上,很難說不是有意為之。」

專家表示,自1950-53年朝鮮戰爭以來,中朝關係一直錯綜複雜。鑑於美國在韓國有大量駐軍,中共將朝鮮視為對抗美國的緩衝區。

北京長期以來一直聲稱「堅決執行」安理會自朝鮮開始試驗核以來實施的制裁,但美聯社指出,近年來,北京一直尋求弱化這些制裁,並在平壤去年違規進行核試驗後否決了安理會對平壤施加的新制裁。

今年7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起慶祝朝鮮戰爭停戰70周年,並觀看了閱兵式。

據法庭記錄和國際報告,儘管俄羅斯和其它一些國家也被指控幫助朝鮮逃避制裁,但中共最肆無忌憚,幫助的最多。

「中國(共)違反了它投票支持的朝鮮制裁措施,並辯稱這些制裁不起作用」,人權倡導者兼律師喬舒亞·斯坦頓(Joshua Stanton)說,而且,北京還狡辯它沒有違反這些規定。

美聯社的一項審查發現,近年來,在美國政府涉朝制裁的名單中,大多數實體或個人都與中共有聯繫。其中許多是為「中國空殼公司」工作的朝鮮人,還有一些是中國公民,美國當局指責他們為朝鮮洗錢或採購武器材料。

據一份智庫報告引用的海關記錄,朝鮮2015年從一家中國公司進口了價值超過25萬美元的氧化鋁,後者可用於加工核武器燃料。

記錄還顯示,朝鮮通過中國的金融體系和中國公司來獲取違禁技術、商品和美元,以及進入全球金融體系。

此外,聯合國專家小組編制的大量衛星照片和船隻跟蹤數據顯示,懸掛中國國旗的船隻與朝鮮船隻對接並轉運貨物。中共予以否認,並辯稱由於聯合國專家小組沒有提供這些船隻的國際海事組織編號,所以無法提供朝鮮船隻在中國港口停靠的記錄。

聯合國專家組前協調員彭頓-沃克(Eric Penton-Voak)表示,鑒於中國監控能力強大,這種藉口是荒謬的,這表明中共對聯合國制裁的蔑視。

為應對來自中共和朝鮮日益增長的威脅,美國、日本和韓國加強了聯繫,建立了一個更牢固的三方聯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