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峰會落幕 邀請中共 避談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4日訊】首屆全球人工智能安全峰會週四(11月2日)落幕,與會國共同簽署了一份規範人工智能的宣言。但是,峰會對如何確保人工智能不被濫用來侵犯人權,卻沒有達成共識。

英國主辦的首屆人工智能AI安全峰會週四落幕,中共也受邀出席,一度引起不小的爭議。

英國首相蘇納克:「邀請中(共)國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事實上,很多人因此批評我。但我認為這是正確的長期決定,因為任何關於人工智能安全的嚴肅對話,都必須讓領先的人工智能國家參與進來。」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在峰會舉行前,曾致函蘇納克,呼籲撤銷對中國的邀請。她指出,中共政府一直濫用科技來壓迫民眾,攻擊自由和民主,將科技作為監控和打壓的工具。

儘管中共受邀參加,但此次峰會的部分會議仍將中共代表排斥在外,僅限與英國「志同道合」的國家參加。這些會議的內容涉及進一步討論應對AI技術的風險,確保AI被「善意使用」。

政經時事評論員秦鵬:「蘇納克的理由是中國是領先的AI大國。 從深層來看,這是對中國『接觸』戰略的變種,認為既然中國能力已經大到無法忽視、無法完全封殺,就需要接觸。有的領域合作,有的領域則不讓中國參加,例如週四的AI模型發布之前的安全測試合作,英國只邀請了美歐日韓等民主國家。」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蘇納克他們邀請中共參加,也就是想能夠把中共帶到一個國際規則裡面去,試圖讓中共來遵守這個規則。但是他們對中共其實也做了一些防範,比如說呢,它的會議第二天開了個什麼閉門會議,就沒有邀請中共參加。」

早在幾年前,中共已經開始將人工智能用於監控和情報收集,這與西方AI領域的方向有很大區別。而中國的人工智能,都需要當局審查批准,所有的敏感話題,都不能涉及。

此次峰會達成的《布萊切利宣言》,簽署國承諾為管控AI風險共同合作,明確表達了對人工智能在網路安全、生物科技和假資訊傳播等方面的擔憂,但卻沒有提及政府利用AI侵犯人權的問題。分析認為,宣言不提人權,中共是最大的原因。

時事評論員藍述:「很簡單,就是為了照顧中共。只要有了中共的參加,大家就不能提人權問題,否則中共它就不來了。所以國際社會對中共的這種善意,從來最後的結果就是被中共所利用。」

秦鵬:「實際上中共對人類安全造成的威脅遠不止人權領域,中共完全可以利用對類似國際議題的深度參與,尋找未來透過AI攻擊其它國家基礎設施等等的機會。」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毫無疑問的,它不會遵守任何這種國際社會的協定的約束,它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把AI技術運用來,作為它能夠進行對外擴張,能夠幫助它、鞏固它的統治的這樣一個強有力的工具來使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