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衝突升級 分析:中共試探美國紅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4日訊】近日,中菲南海衝突再次升級。中共軍方週一(10月30日)宣稱,一艘菲律賓39號護衛艦,非法闖入黃岩島鄰近海域,中共軍方對此採取了攔阻行動。菲律賓軍方週二則表示,沒有人可以阻止他們進入自己的家園。

這是繼10月22日,中菲在南海「仁愛礁」附近發生船艦碰撞事故後,兩國再次發生衝突,讓南海地區的局勢急遽升溫。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是中共它自己有爭霸世界的這種野心,所以它把有些其實根本跟它沒有關係的領土它也劃成自己的了。你比如說現在這個中菲的爭端,國際法庭(20)16年也裁定了,中共這種做法是非法的,但中共不承認,依然我行我素。」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中共近期頻繁在南海挑起事端,是在試探美國的反應,為武力犯台試水。

李元華:「自由世界一直在第一島鏈,從日本台灣一直到菲律賓,這一條線一直是封鎖的。美菲日三國的這種交流,其實都是針對中共的這種無序的擴張。中共近來頻繁地挑釁,切斷菲律賓的供給船,包括有意去碰撞,加大衝突這種頻率,我想它是在看美國的反應,為了武力犯台來試探美國。」

人權律師吳紹平認為,中菲兩國的領土爭議,應該通過合法的途徑來解決,而中共政權不具備合法性,不能代表中國人民。

人權律師吳紹平:「這是一個充滿主權爭議的海域,應該找一個合理的方式來解決。中國,當然不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這個海域是享有主權的。中共現在某種程度上它也是四面楚歌。因為中共這個政權它本身不具有合法性,因為中國人民從來未真正地選擇過或授權過中共,讓它成為中國的領土的代表政權,當然對它的政權是不利的。中共就是外強中乾,實際地來管轄它做不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