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敘利亞同意向真主黨提供俄制防空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以色列和哈馬斯盟友真主黨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週四(11月2日),真主黨聲稱同時襲擊了19個以色列陣地,以色列以「廣泛襲擊」回應。

據兩位知情人士向CNN透露,美國掌握的情報顯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已同意向黎巴嫩激進組織真主黨提供俄羅斯製造的彈炮合一防空導彈系統鎧甲-S1(北約代號:SA-22「灰狗」)。

知情人士稱,在敘利亞活動的俄羅斯僱傭軍組織瓦格納負責運送SA-22。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經交付或多久會交付。該系統最初由敘利亞政府從俄羅斯獲得。

真主黨可能很快就會擁有新的防空系統。一位消息人士說,美國一直在監視該系統最近的動向。

隨著局勢升溫,人們擔心以色列與黎巴嫩北部邊境會開闢一條新戰線。美國多次警告真主黨和其它伊朗支持的組織不要捲入衝突,並在該地區部署了航空母艦和軍隊進行威懾。

最近幾週,受伊朗支持的真主黨一直在黎巴嫩邊境與以色列軍隊交火,但沒有向以色列宣戰。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Hassan Nasrallah)一直保持沉默。他定於3日發表重要講話,情報官員將密切關注其釋放的關於戰爭的信號。

布里斯托大學研究中東問題的政治和國際關係高級講師菲利波·迪奧尼吉(Filippo Dionigi)表示,看看這次演講是否會成為標誌著地區層面衝突升級的一個轉折點。

雖然真主黨和哈馬斯一樣反對以色列,但這兩個組織並不總是保持高度一致,有時目標和政治考慮大不相同。

「人們傾向於誇大哈馬斯和真主黨的配合程度」,迪奧尼吉表示,「他們現在是盟友,並且在同一戰線上作戰,但現實是,在過去十年中,哈馬斯和真主黨的關係就像坐過山車一樣。」

在黎巴嫩國內,人們對戰勢升級沒有多大興趣,因為該國正在努力應對經濟危機和撫平2006年毀滅性衝突帶來的傷痕。

不過伊朗似乎熱衷於挑起大規模衝突。以色列國防軍阿拉伯語發言人阿維凱·阿德拉伊(Avichay Adraee)2日表示,一支最初部署在敘利亞、由伊朗支持的民兵部隊已轉移到黎巴嫩南部。

「在最近幾週真主黨襲擊以色列遭遇一系列失敗之後,由佐勒菲卡爾(Zulfiqar)領導的伊朗伊瑪目侯賽因旅(Imam Hussein Brigade)已經抵達黎巴嫩南部。」阿德拉伊在他的X上發帖說。

他補充說,最近幾週,這支民兵在黎巴嫩邊境與以色列國防軍發生了對抗。

「真主黨和伊瑪目侯賽因旅將使黎巴嫩為支持哈馬斯極端組織付出沉重代價。以色列國防軍已做好充分準備,應對任何試圖破壞其北部主權的人。」阿德拉伊強調說。

跟蹤以色列北部邊境安全事態發展的阿爾瑪研究中心(Alma Research Center)表示,伊瑪目侯賽因旅是由伊拉克什葉派組成的一個民兵組織,被編入敘利亞正規軍第四師,主要在大馬士革地區活動。

據報導,伊瑪目侯賽因旅曾直接進攻過敘利亞境內的以色列和美國士兵。該中心表示,由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弟弟指揮的整個第四師已經演變成伊朗的代理人,直接聽命於伊朗革命衛隊的遠征部隊聖城旅(Quds Force)。

據稱伊瑪目侯賽因旅配備有精確制導彈藥以及武裝無人機和無人偵察機,設有戰鬥部隊、特種部隊和後勤部門,戰鬥部隊由數千名戰士組成,其中大部分是敘利亞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