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偵測人質位置 美國MQ-9無人機盤旋加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美國白宮11月2日表示,為了協助民眾安全撤離加沙地帶,並允許人道援助進入當地,正在探討以色列與哈馬斯(Hamas)衝突接連暫停的可能性,但也重申反對全面停火的立場。另外,《紐約時報》根據消息指出,美國無人機正在加沙上空飛行,協助拯救被哈馬斯綁架的人質。

中央社報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媒體,「我們設法在做的是探討儘可能(讓雙方)多次暫停(衝突)的辦法,以便讓援助放行,以及持續讓人員安全撤離,包括人質。」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則引述兩名美國國防部官員和一名分析師的說法報導,美軍正派遣無人偵察機在加沙地帶(Gaza Strip)上空飛行。

官員說,這些無人機是用來幫忙拯救人質。這顯示美國在當地的行動比先前所知更為積極。

美方出動的機型是特種作戰部隊操作的MQ-9死神(MQ-9 Reaper)無人偵察機,最早是在10月28日追蹤全球飛航狀態的Flightradar24網站上被發現。

以色列經常派機在加沙上空偵察,但美國國防官員說,據信這是美國無人機第一次在加沙執行任務。

不過,五角大樓官員說,這些無人機自哈馬斯(Hamas)今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之後數天就開始活躍於當地。

這些無人機於以巴衝突的緊要關頭出動。以色列才剛開始對加沙展開地面入侵,同時聲稱哈馬斯手裡握有逾240名人質,其中10人據信是美國人。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這些未搭載武器的偵察機並未支援以色列軍方的地面行動。兩名官員表示,無人機的任務目標是協助找出人質位置、監測生命跡象,並將線索傳給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s)。

美軍一直在提供軍事援助給以色列,包括炸彈和炮彈,自10月7日以色列遇襲以來,也部署了兩艘航空母艦和數百名兵力到中東。

美方還派遣數十名突擊隊員到以色列,在人質解救行動上提供建議。但出動偵察機一事顯示,五角大樓在以色列國防軍拯救人質的關鍵任務中,正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這些無人機的飛行軌跡集中在加沙南部,距離以色列軍方在加沙北部的初步推進地點大約24公里。

一直在追蹤這些無人機的飛航研究員史密斯(Amelia Smith)說,看來美方至少出動了6架MQ-9。紐時和史密斯分析其中數架,它們在加沙上空7300公尺到7900公尺的高度盤旋約3小時。

MQ-9是美國空軍第一款「獵殺」無人機,但由於配備精良感應器,且一次可在任務地點上空盤旋超過20小時,因此主要用來執行偵察任務。

MQ-9曾在伊拉克、阿富汗及敘利亞執行空襲和情報搜集任務。全球有多國軍方採用這款無人機,但不包括以色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