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李克強不容易 便衣強行拖走悼念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李克強遺體雖然已被火化,但民間對當局卻仍有嚴重質疑和不滿。在北京,一些想送李克強最後一程的民眾,也被剝奪了基本自由。

在當局的嚴密防控之下,仍有部分北京市民來到八寶山附近,送李克強最後一程。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平靜的送別,尤其是那些希望通過悼念來表達心中訴求的民眾。

在北京上莊東街,當李克強的靈車經過時,一名女子被兩個便衣捂住嘴,強行帶離現場,努力阻止女子發出聲音。隨後又有兩名便衣上前,四個大漢一同將女子押走。

北京老年市民:「復興路地鐵站,五棵松地鐵站,首長的車,這是參加遺體告別的。」

便衣警察:「別拍了。」

北京老年市民:「這留個紀念,送總理,你沒紀念我有紀念。」

在復興路五棵松地鐵站,有北京市民在等候李克強靈車經過時,希望拍照留念,卻遭到便衣強行阻攔。

北京老年市民:「你們截著我,不讓我過去,然後我在這我留個紀念,有什麼不可以的呀?誰給你的令?我問你誰給你的令呀?本來老百姓就有想法,你還逼著老百姓在這⋯⋯是不是您說?」

北京老年市民:「天氣不好,送總理,我拍這有什麼呀?你還不讓拍了,連這點兒自由都沒了你說說。」

北京老年市民:「我們當初送總理的時候,送周總理的時候不這樣,就讓我們上大街了,知道吧,現在弄得這樣我們就不說什麼了,還不讓拍不讓拍,我侵犯你隱私了嗎小伙子?本來就一肚子想法,說實話。」

在北京之外,各地同样嚴控對李克強任何形式的悼念活動。有網友向海外知名大V爆料稱,2號,廣東某高校輔導員通知,「不得參加任何聚集性活動,不得發表不當言論,不得轉發和評論有敏感內容的推文視頻」,並威脅國家部門能夠監測到。

西南大學也緊急開會並發出通知,「各單位及個人不得自行組織悼念活動,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門」,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不允許發出與中共不一致的聲音。

不過,就在李克強火化當天,各地仍有許多民眾悄悄地進行悼念,而悼詞中統一寫著李克強生前的話「長江黃河不會倒流」,用無聲的方式來表達對習近平當局的嚴重不滿:長江黃河不會倒流,而習近平卻在開歷史的倒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