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哈馬斯爆中共想效仿恐襲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巴勒斯坦激進組織的領導人最近表示,中國正考慮仿效他們對以色列的突襲,發動對台灣突襲。軍事專家表示,中共會學習西方和俄羅斯的作戰方法,但不會學習哈馬斯恐怖攻擊式的打法。不過中共軍隊本身暴露出多重問題,當前沒有意願攻台。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中東媒體研究所」上週日在社交平台X轉發埃及媒體對哈瑪斯(Hamas)海外領導人哈立德·馬沙爾(Khaled Mashal)的採訪。

馬沙爾表示,哈馬斯希望與中俄等超級大國合作,他還聲稱哈馬斯突襲以色列的行動讓俄羅斯受益,讓中國看到一個耀眼的例子。俄羅斯軍事院校會將突襲行動納入教材,而中國正考慮仿效發動對台灣的突襲。

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亓樂義:「哈馬斯自己想要去說明他多厲害,讓俄羅斯跟中國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了。那他為什麼不提一些西方的大國也在學呢?西方大國根本不把它當成是一個正規的軍事行動,這其實反而對俄羅斯、對中國是有傷害的,中國也絕對不會對這個問題有回應的,因為它基本上是一個恐怖攻擊。」

《聯合日報》11月2日表示,哈馬斯期望跟俄羅斯與中國合作不讓人意外。因為俄中兩國都沒有譴責哈馬斯恐怖分子屠殺以色列公民;俄羅斯上週四還在莫斯科接待哈馬斯高級官員代表團;俄中還一起否決美國向聯合國安理會的提案,來譴責哈馬斯,呼籲立即釋放以色列人質,並承認以色列針對恐怖活動的自衛權。

不過,週一(10月30日)在第10屆北京香山論壇場外,軍事科學院前副院長何雷中將對此做出回應。他稱中國軍隊是大國的軍隊,奉行中國特色的防禦性國防政策,「怎麼能夠效法其他武裝組織或軍隊?」被問到與台灣相關的問題時,何雷表示統一台灣沒有時間表,擦槍走火的責任,完全在台灣和外部干預勢力。

亓樂義:「何雷講了說,我們怎麼會學其他的國家的軍事打擊力量?其實何雷講的這句話也不對。事實上在習近平的內部講話中間,有多次提到要學習西方國家最近一二十年的精確打擊。1991年的波灣戰爭,還有敘利亞的內戰,俄羅斯介入半年之久。甚至連最近的納卡軍事衝突,習近平的內部講話就說了,這次納卡的軍事衝突雖然只是一個小規模的戰爭,但是其中顯示的一些作戰的特點和方式是很值得研究的,絕對有參考,怎麼會不參考呢?」

不過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亓樂義認為,雖然中共會學習西方和俄羅斯的作戰方法,但不會學習哈馬斯恐怖攻擊式的打法。台灣前空軍中將張延廷也認為,哈馬斯的作戰和渡海作戰不同。

台灣前空軍中將張延廷:「哈馬斯是游擊戰術,中共不會採取他的游擊戰術。它能夠向哈馬斯學習的就是只有一件事情,作戰節奏很快,其它就沒有了。」

張延廷認為,中共當前沒有意願攻台。

張延廷:「因為他的問題太多了。包含南海問題,包含釣魚台問題,包含中印邊界的問題 ,包含國際問題,包含經濟問題,包含內部維穩問題,太多了。戰爭的事情不是單一個問題,要考量幾十個問題,幾十個面向,這很複雜的。」

亓樂義表示,目前中共當局對軍隊的清洗已經引發西方關注,受到清洗的是唯一能夠中遠距離攻擊對方的戰略軍種「火箭軍」,以及裝備發展部,也凸顯了共軍內部問題重重。

亓樂義:「習近平大規模地清洗,而且清洗的不是一般後備部隊,省軍區這些,不是,都是最精銳的,最重要的軍事部門。一個火箭軍,一個管裝備的,這是最核心的東西,結果都還出問題。那我們真是不能想其他的部門了,那你的裝備性能真是值得懷疑。」

中央社報道,在哈馬斯高層稱中共對其突襲以色列的模式有興趣,考慮對台進行類似攻擊後,台灣國防部10月31日表示,應對敵情威脅及共軍各種可能行動方案,台灣都已做好準備適當應對。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