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偷渡美國 同期暴增13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2日訊】在中共政治、經濟環境不斷惡化下,越來越多中國人逃亡他國。有報導指,今年以來愈來愈多中國人經中南美偷渡美國,美國1至9月逮捕的中國人,幾乎是去年同期的13倍。

據美聯社10月30日報導,美國正面臨經由巴拿馬達連隘口(Darién Gap)這個新管道穿越多國最終抵美的中國人。這些中國人靠著社群媒體影片中一步步的指引而到達美國。

巴拿馬移民當局表示,今年前九月利用達連隘口偷渡至美國的外國人當中,中國人排名第四,僅次於委內瑞拉、厄瓜多和海地人。中國人先飛至厄瓜多,再北行穿越多國抵達墨西哥和美國邊界。

每月穿越達連隘口的中國人逐漸增加,從1月的913人增加到9月的2,588人。今年前九月共有15,567名中國公民穿過達連隘口;2022年為2005人,而2010至2021年總共只有376人。

在美墨邊境,美國邊境巡邏隊1至9月逮捕了22,187名自墨西哥非法至美國的中國人,幾乎是去年同期的13倍;其中人數最高峰出現在9月,有4010人,比8月多了70%。絕大多數是單身成年人。

美聯社採訪的中國走線客表示,他們正在尋求逃離日益壓抑的政治氣候和黯淡的經濟前景。

最近幾週,中國移民擠滿了加州沙漠中的臨時營地,等待向美國當局自首,以提出庇護申請。

今年4月26日,中共通過《反間諜法》新修正案。其中擴大了對間諜行為的定義及所謂的「國家安全機關」的權力,允許對任何遭到調查的中國人或外籍人士實施出境限制。

路透社5月2日報導,根據維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布的一份報告指,中共越來越多地禁止人們離開中國,包括外國高管。

報告提到,自習近平於2012年掌權以來,中國擴大了限制出境的法律範圍,並更加頻繁地實施,甚至在缺乏法律依據的情況下使用它,包括用於跨國鎮壓和其它脅迫性的慣例做法,從活動人士到外國記者等任何人都可能成為目標。

報告說,被禁止離開中國的人包括捲入金融糾紛的普通中國人、維權人士和律師,以及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

已逃離中國的維權人士張女士曾對新唐人表示,在中共打壓下,他們在中國沒有言論自由和生存空間,不少人逃離中國,來到美國。

張女士說:「維權人士是被邊控了的,比別人困難的,說我們對共產黨不滿,說共產黨壞話。我們在國內的話,一說話就坐牢判刑,我認識的人都跑了不少,美國政府很仁慈的,只要來的,非法入境的,都能拿到工卡。」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