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萬錦市電影節 疑遭中共干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今年7月16日,在萬錦國際電影節頒獎典禮上,當方煜翔(Brian Fang)聽到擴音器傳出新世紀影視的名字,他頓感心情激動,影片要獲獎了。

「我們的影片呈現良好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我覺得能夠獲得認可,真是太棒了。」方煜翔說。

新世紀影視有兩部影片——《善的力量》和《演員夢》——入圍今年的電影節。方煜翔是影片《善的力量》的主演。

然而,這一幸福感很快變成了一種尷尬。當他走到前面,準備領取證書時,有人看到正在分發證書的萬錦市議員楊綺清(Amanda Yeung Collucci)對其中一名組織者講話,該組織者隨後告訴方煜翔,他的影片已經獲得一份證書。

方煜翔在接受采訪時說:「當時場面很令人尷尬,因為主持人念我們的名字後,每個人都在鼓掌。現在,我不得不走回到我的座位。」

頒獎故事

《善的力量》是一部短片,展示善給人帶來的好處;《演員夢》是一部長片,講述一位女明星演員努力克服生活挫折的故事。 兩部影片都提到法輪大法(法輪功),這是一種基於「真、善、忍」原則的修煉功法,不過,法輪功學員一直遭受中共迫害。《演員夢》也展現了中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及其對中國造成的破壞。

2023年10月24日,新世紀影視製片人慧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迫害法輪大法修煉已經20多年來,它不想世界上的觀眾知道,所以他们極力阻止《演員夢》的放映。(新世紀提供)

新世紀影視製片人慧玥(Grece Wei)表示,7月15日,電影節開幕式開始前,主辦機構告知新世紀影視,他們將獲得萬錦市長和市議會簽發的證書;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將給他們頒發證書。

慧玥說,她的同事在開幕式前與市長交談,市長很熱情,並表示開幕式後與他們合影。但儀式結束後,情況變了。

她説,她和她的同事觀察到,市長在開幕式結束後出來時,被一些市議員圍著説話。之後,市長態度大變,在紅地毯上與新世紀影視代表合影時,他拒絕站在中間頒發證書,而且顯得「不願意」合影。

方煜翔說,《善的力量》在7月16日放映後,他參加了一個問答環節。之後,一名主辦者私下對方煜翔說,該影片使他很感動,他現在明白為什麼市長被一名議員「阻止」頒發證書了。

大紀元多次聯繫市長薛家平辦公室徵求置評,但沒得到回應。

證書事件

7月16日,頒獎典禮開始時,主持人宣布,在頒發不同類別的獎項前,議員楊綺清將為「選定的」影片頒發證書,但沒說明挑選標準。

2023年10月24日,新世紀影視演員方煜翔(Brian Fang)向大紀元表示,中共通過滲透海外干擾藝術創作自由。(新世紀提供)

頒獎典禮的視頻顯示,主持人讀出新世紀影視和《善的力量》的名字後,可以看到楊綺清轉身對其中一名組織者講話。隨後,該組織者走到方煜翔面前,把他擋了回去。 隨後,可以看到組織者們在商談。主持人隨後告訴觀眾,該影片已於前一天獲得證書。

方煜翔說,他參加過幾次頒獎典禮,在電視上見過的更多,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如果他們在儀式上讀錯了名字,他們會道歉和解釋,但不會過來試圖用身體擋住你。看來他們不想讓我靠近前台。」他說。

《大紀元時報》多次聯繫楊綺清徵求置評,但沒得到回應。

疑似中共干涉

除了今年7月在萬錦市電影節經歷的幾起奇事之外,新世紀影視今年夏天在亞洲也遇到了兩起異常事件,使方煜翔和他的同事懷疑,是中共在背後干擾。

其中一次是在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上。新世紀影視表示,一名組織者稱,中共外交部高級官員華春瑩親自干預,不讓新世紀影視獲得任何認可。

另一次是在馬來西亞,當地政府出面干預,稱放映該公司的影片會損害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大紀元看了馬來西亞政府及劇院管理層發布的文件,證實了這一點。

圖 左起:安省萬錦市長薛家平與預算委員會主席楊綺清,在3月20日公布2019年財政預算。(周月諦/大紀元)

萬錦市是加拿大華人聚居地之一,這裡發生過許多中共干涉的例子。

被媒體曝光的中共設立在大多倫多地區的3個祕密海外警察站點中,有2個位於萬錦市。

2020年2月11日,社區成員和活動人士擠滿了萬錦市議會廳,希望能影響議會就是否繼續在市政廳外升中共國旗做出決定。當時,加拿大媒體已大量曝光中共如何侵犯人權;同時,中共囚禁兩名加拿大公民做人質的事件仍未解決。 市議會最終以8比5的投票結果,決定保留原有的升外國國旗政策。

投票贊成保留該政策的人,包括市長薛家平、議員楊綺清。根據YorkRegion.com報導,前安省內閣廳長、現任萬錦市副市長的陳國治(Michael Chan)當時也公開支持保留該政策。 楊綺清和陳國治,都是經常出席中共駐多倫多總領事活動的政客,包括出席中共建政周年慶祝等活動。

大紀元聯係陳國治徵求置評,但沒有獲得回應。

特約記者Andrew Chen、Omid Ghoreishi報導/周行編譯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