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見王毅 座位安排顯中美博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上週末在白宮接見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座位安排被外界認為體現了「對等原則」,比照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接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模式。在會見後美中雙方的消息都顯示,拜登和習近平有望在11月舊金山的APEC峰會時會晤。

美國總統拜登10月27日在白宮的羅斯福室(Roosevelt Room)接見來訪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中共外交部官網發布的照片顯示,拜登獨坐中間,美中官員分別坐在他的左右兩邊,一字排開。

這個座位安排被外界認為體現了「對等原則」。因為今年6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時,中方罕見地安排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端坐中央,兩國官員分坐在會議桌兩邊,如同向上級匯報工作。而之前習近平會見蓬佩奧國務卿、克里氣候大使,甚至民間企業家比爾蓋茨時,都和他們並排而坐。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拜登政府在跟北京打交道的時候,之前是不太會使用對等原則,這次明顯是學乖了,懂得以牙還牙,這是一個進步。但是美方的做法並不過分,因為羅斯福室那是一張小長桌,儘管王毅是坐在下首,但是因為跟拜登相距很近,尊卑感並不強。相比之下,布林肯在人民大會堂坐的那張大桌子,離習近平應該超過3米遠,這種羞辱感是很明顯的。你如果看普京會見來訪者的時候坐的那張大長桌的兩端,那就更離譜了。」

中共黨媒的報導稱,王毅向拜登表示,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同美方溝通,「在重返巴里島基礎上,面向舊金山」,為實現兩國元首11月在舊金山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時會晤而努力。

而美聯社也引述一位熟悉計劃的美國官員透露,拜登和習近平已同意11月在舊金山APEC峰會場邊舉行會面。

拜登和習近平上一次會晤是去年11月。今年2月初中共間諜氣球侵入美國領空以後,雙方關係迅速惡化。美國一直試圖管控危機,派出多名高層官員訪華。中共近期也突然放軟身段,習近平在會見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時表示,「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評論人士認為,這次拜習會可能是一次「紅線會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我個人判斷,這兩個人見面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見面,對拜登來講他是有誠意在處理美中關係,至於對習近平來講他國內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他更需要不要再背負使美中關係不斷惡化的原罪。至於會有什麼實質的內容,我想大概以彼此劃紅線為原則。」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華府跟中國希望要談什麼?可能就是針對在台海、在南海、在烏克蘭甚至於以巴衝突上面來講,提出自己的想法,特別是在有爭議的部分,在台海跟南海上面,雙方各自提出自己的紅線在哪裡,希望彼此都不會去做出踩紅線失格的行為。」

王毅這次訪美已經涉及了一些分歧話題。他和布林肯在26日和27日會談,根據美國國務院會談摘要,內容多集中在衝突問題,例如中共任意拘捕美國公民、輸入芬太尼、侵犯人權、在華美企遭到不公平待遇。最後布林肯談到了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以巴衝突等一系列地區和全球問題。

這些分歧都很難在一次會面中就達成共識,學者認為,兩國競爭的態勢不會改變。

鍾志東博士:「中國希望能夠持續營造一個有利的國際環境來發展。歐美這些國家也希望能夠透過不完全跟中國所謂脫鉤斷鏈的情形,能夠相當程度地來限制它。不過即使是這樣的話,雙邊的競爭,所謂的去風險的關係,這個大方向是不會變的。因為其實歐美國家已經被騙了一次。」

今年的舊金山APEC會議將從11月11到17日舉行,領袖峰會從15日到17日。白宮證實拜登會在14日前往舊金山,但習近平是否出席,北京還沒有證實。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