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共一萬億國債 災後重建還是給地方政府還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9日訊】中共發行一萬億專項國債,說是災後重建,實際是給地方政府還債;北京對富士康雙管齊下,稅收和土地,雙雙打擊;歐洲銀行決定暫停加息,歐洲經濟瀕臨衰退邊緣;碧桂園債務爆雷,美元債務還不出利息。

開場白﹕寅吃卯糧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這個星期結束的中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作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發行1萬億特別國債,什麼名義呢?是支持災后重建和提升防災減災的救災能力,在人大的決議里面就是這麼宣稱的。

這樣一來,中國財政赤字將由3萬8千8百億人民幣,增加到4萬8千8百億元,預計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增發的國債全部通過轉移支付方式安排給地方,今年用一半,明年用一半。中國經濟在下行,地方政府債台高筑、財政收入銳減,你相信這一萬億的國債給了地方政府,他們會致力于災後重建,致力于提升防災減災的救災能力嗎?十有八九是拿來還債了。

地方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地方官員要麼盈利性執法,也就是亂罰款,要麼躺平、擺爛、當老賴,中央不給予財政支持沒准能發生地方割據。發行的這一萬億債券就看誰來認購,如果是金融機構認購,那就意味着中國金融業還有油水,如果是中央銀行認購,那就是印鈔票,稀釋所有中國人的貨幣購買力,全民買單。

這個消息公布之後,各路媒體、自媒體大V們歡呼雀躍,中共財政沒錢了,靠借債過日子,這本身就不是好事,在一個理性、冷靜的國度,有充份自由信息的投資者應該會拋售套現,特別是中國經濟不景氣,發行債券就是為了刺激低迷的經濟,但是,一萬億債券消息公布之後,中國A股市場竟然上漲,這也是中國特色了。但有一點提醒大家注意,金融股在下跌,跌幅還不小。這說明什麼問題呢?

看來購買銀行股票的投資者還是有一點頭腦的,中共這麼舉債,不管是逼迫金融機構認購也好,也不管是中央銀行印鈔票也好,反正金融業的前景是不好了,銀行股東們這才會拋售,造成金融業股價的下跌。

除了這一萬億債券,還有一條消息應該引起大家的關注。那就是這次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授權國務院在授權期限內,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這包括一般債務限額和專項債務限額,在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授權期限從決定公布之日開始,到2027年12月31日結束。國務院要督促地方加強項目儲備和前期論證,优化項目申報、審批流程,保證審批質量,提升審批效率,确保資金及時使用,提高資金使用績效。

什麼意思呢?就是寅吃卯糧,今年可以用明年的錢,一直到2027年的12月31日截止,換句話說,在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內,地方政府可以提前預支下一年的錢,不需要報人大申請,國務院自己就定了。這個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遠遠超過那一萬億特殊債券,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可以寅吃卯糧。

今天的國務院已經成了習近平的私邸,總理李強就是一個跟班管家,習近平是個缺乏邏輯思維、又喜歡好大喜功的人,喜歡大撒幣,這錢帶子進一步放開,還能把未來的錢拿到今天來用,大家可以想像未來幾年內,中國的債務會膨脹到什麼程度。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