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拜登稱中共一帶一路「死在絞索中」台:中共分化無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25日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阿爾巴尼斯)舉行雙邊會談,會後兩人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反對片面改變現狀。近日,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接受采訪,將中共、俄羅斯和伊朗視為新的「邪惡軸心」。

國際高度關注台海情勢,美國總統拜登25日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舉行雙邊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現在也面臨內憂外患。與過去相比,中國的經濟成長停滯不前。在恐嚇和與其他國家打交道方面,中共參與了俄羅斯和其他許多活動以及其他國家所從事的活動。」

兩人談及中共、烏克蘭與中東議題。

拜登:「我認為他(中共)正在意識到他的一帶一路倡議。好吧,我們將在這方面進行競爭,並且我們將以不同的方式進行。對大多數簽署的人來說,一帶一路倡議意味著死在絞索中。」

會後兩人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在受訪中,將中共、俄羅斯和伊朗視為新的「邪惡軸心」。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這是緊急情況,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應對這個邪惡軸心(Axis of evil)——中(共)國、俄羅斯、伊朗——因為它對美國構成直接威脅。」

他認為,普丁大舉攻入烏克蘭、伊朗贊助恐怖主義,而中共對俄烏及以巴戰爭的立場顯而易見。

23日,首屆「渥太華對話台灣」論壇登場,多位加拿大國會議員,美加智庫專家,討論了台海地緣政治經濟和經貿問題。

台北駐加拿大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曾厚仁:「台灣要生存和發展,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地區安全、經濟增長和國際參與。我們正在不遺餘力地加強這三個方面,以保護我們自己並持續發展。」

面對中共軍事衝擊和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加拿大將聯合盟國,通過經濟和戰略手段,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

加拿大國會議員邁克爾‧庫珀(Michael Cooper):「面對北京日益加劇的好戰行為,加拿大和我們的盟國與台灣站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反擊和阻止北京政權進一步升級的最佳方式是支持台灣。」

中共海警船週日(10月22日)凌晨危險攔截菲律賓船隻,導致發生撞船事件。菲國軍方稍後發布影片,對中共表達強烈譴責。中共的攔截是「危險、不負責任和非法的行為」。

對此,菲律賓召見中共大使。美國國務院、加拿大、日本及歐盟紛紛表示支持菲律賓,譴責中共危險的違法行為。

中共隨後宣稱是菲律賓先挑釁。菲律賓外交部則出面指責中共長期以來的危險攔截事件,都將證明侵略的一方並非菲律賓,而是中共。

達沙:「是否再次提起訴訟還有待政府研究,但當然,所有類似的事件實際上都會證明,侵略者不是菲律賓,而是另一方,即中共。它們實際上正在進行危險的軍事行動和封鎖。」

美國國務院也發聲明譴責中共危險與非法行為,干擾菲律賓船隻行使公海航行自由,違反國際法,並表示與菲律賓盟友同在。

26日,台灣陸委會發布最新民調指出,面對中共施壓,近九成民眾支持政府持續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超過八成民眾,不認同中共所提「一國兩制」。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很多的國家都已經表達,台海的情勢是攸關他們國家的利益,台海的情勢絕對不是所謂的中共的內政問題,而是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議題。」

另外,中共近日對富士康查稅,陸委會也籲請北京三思,不要「介選」變「助選」。詹志宏提到,自1996年台灣首次民選總統以來,中共一直企圖干擾台灣選舉,但中共的介入不會得逞。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